此人竟然用两块吸铁石就骗了皇帝,还把公主娶回家
2018-02-09 11:36:57 陈阿娇

  在社会上有这么一群令人不齿的人,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和精湛的骗术混生活,其中,高明者甚至赚的盆满钵满。在汉朝,也有这样一个人,靠着两块吸铁石,不仅骗来无尽财富,更是骗得高官厚禄,甚至,连雍容华贵的长公主都骗进怀中,他就是我们要讲的主人公——栾大。

  汉武帝的女儿卫长公主可谓尊贵至极,身为帝王之女被封为长公主的,汉朝仅此一位。除此之外,皇后卫子夫是她的母亲,太子刘据是她的兄弟,汉朝大将卫青是她舅舅,这后台简直比钻石都硬。卫长公主本已嫁给平阳公主的儿子曹襄,并育有一子,但是,曹襄英年早逝,这也使卫长公主成了寡妇,栾大就是在这个时候走进了她的生活。

blob.png

  在《孝武本纪》里,有整篇文章根本没有涉及武帝上述政治抱负、丰功伟绩或者残暴统治,而是专注于祭祀、求神、求药、求长生、求排场、任术士、尊方士、建宫室、求封禅,其目的仅仅是为了象秦始皇那样追求长生不老。汉武帝为了求仙求寿求药而被术士方士欺骗的丑事,《史记·孝武本纪》记载的清清楚楚,令汉武帝刘彻遗笑万代。

  栾大本来是胶东王的宫官,来到汉武帝的宫里向其展示自己的方术,汉武帝对神仙之道十分痴迷,于是,兴高采烈的接见了栾大。栾大吹嘘道:“我时常出海,很多海外神仙都看中我,想收我为徒,然而,他们并不好好传授我仙术,也许是因为我供职的地方让他们很没面子。

  那些神仙也说了,只要听他们的,就可以点石成金,中原洪水也可以轻松治退,至于长生不老的神药更是唾手可得。”

blob.png

  汉武帝当时正为国内冶金行业和黄河发水发愁,栾大这么一说顿时让他动了心,随即问道:“这帮神仙当真这么厉害?你为什么不让他们来我这呢?”

  栾大胡诌道:“神仙什么也不缺,肯定不会求人,倘若陛下您想召见他们,那得派出招聘使者,而且,得提高这使者的身份地位,让他带着你的信物去见这些神仙,才有可能让仙人赏光前来。”

  随后,栾大为了让汉武帝相信自己的“仙术”,掏出两块棋子似的小石子,手一挥,两个石子自动相撞,汉武帝大喜。

  我们如今受到科学的教育,自然一眼就看出这家伙拿出来的是吸铁石,磁铁异性相吸,自然会“相撞”。然而,汉武帝并没见过这等新奇的小玩意,栾大趁机将这两块吸铁石命名为“斗棋”献给汉武帝,汉武帝更加高兴了。

blob.png

  确认了栾大确有方术在身,汉武帝信了这家伙的邪,直接封栾大为大将军、通乐侯,赐给栾大四枚将印,赏两千户封邑。既然,沟通神仙的使者要求地位崇高,汉武帝自然会将栾大的地位拔高,如此这般,汉武帝还是觉得不够,随即,又给栾大修了偌大的住所,赏赐上千仆从,随后大搞装修。

  当时正好卫长公主孀居,汉武帝便将卫长公主嫁给了这位神仙的使徒,并拿出十万斤黄金为卫长公主陪嫁。

  栾大收获了权势金钱美人,可以说是走上了人生的最巅峰。然而,他的仙术自此之后便不怎么灵了,汉武帝见状又命人送了一方刻有“天道将军”的大印送给栾大,栾大拿到这方大印以后,整天穿着羽衣假装神仙向自己授印。

blob.png

  后来,汉武帝讨伐南越,栾大用“仙术”做了一面旗子,由太史官拿着指向战乱之地,祈祷上苍保佑。但是,此番折腾并没有起到什么效果,这时,汉武帝对栾大产生了一些怀疑,于是,便问他:“你搞的这一套好像并不怎么灵啊!”

  栾大此时又搬出了自己的神仙师父,骗汉武帝道:“我这就出海去请我师父出山。”这话说出之后一直过了好久都没见栾大有动身的意思,汉武帝对栾大的怀疑越来越深,专门派人监视栾大督促他出海。后来某天,栾大向汉武帝报告,说:“我已经出海归来,并且,见到了神仙师父”。

  然而,监视栾大的人向汉武帝汇报说栾大根本没出海,而且,什么也没有见到。

blob.png

  这下汉武帝终于恍然大悟,合着这家伙根本没有通神之能,这几年骗了财物官职倒还好说,居然还耽误了卫长公主这么多年,盛怒之下汉武帝下令将栾大腰斩,并除去栾大的爵位。

  栾大终于为自己的贪婪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按理说,故事到这应该结束了,可卫长公主在与栾大的朝夕相处间居然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栾大死后,卫长公主在皇帝的默许下在自己的封地给丈夫修建了一处大墓。这处“栾大墓”长宽各六十余米,高十三米,这待遇可以说是“厚葬”了。

  栾大的这一生,骗到了人生巅峰,把当朝皇帝耍的团团转,虽然,最终落得被砍成两段的下场,但是,有卫长公主念及二人感情为他妥善安葬,也算是不枉此生了。

blob.png

  汉武帝是一个极其复杂的历史人物。叙述评价他的一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司马迁的《史记》成书于武帝太初年间,由于个人的不幸遭际和政治异见,他对武帝这个时代的评述掺入了强烈的个人感情色彩和主观意识的偏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