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临死前做了一件残忍的事情,却保住汉朝百年基业

  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共有过几百位皇帝,但能被称为千古一帝之人,可谓是屈指可数。而汉武帝刘彻,以其傲人的功绩,甚至与秦始皇比肩,并称为“秦皇汉武”,也是历史上不可多得的雄才大略之帝王。

blob.png

  公元前141年,汉景帝刘启驾崩,16岁的刘彻继承了帝位,史称汉武帝。为何加强中央集权,汉武帝建立了中朝,在地方设置刺史,并颁布推恩令,以限制和削弱日益膨胀的诸侯王势力。紧接着,汉武帝听从了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使得儒家思想成为社会的主流,一直影响了我国两年多年的历史。

  经过文景之治的发展,到了汉武帝时期,大汉国力日益强盛。早在汉高祖刘邦刚建立汉朝之时,为了赢得休养生息的机会,就采取了与匈奴和亲之政策。为了彻底解决匈奴的威胁,汉武帝奴派卫青霍去病出兵匈奴,一举收复河套地区,夺取河西走廊,打通西域,封狼居胥,将当时汉朝的北部疆域从长城沿线推至阴山甚至更远。

blob.png

  另外,为了扬大汉之国威,拓大汉之疆土,汉武帝多次派兵东并朝鲜、南吞百越、西征大宛,建立了空前辽阔的疆域,也奠定了中华的疆域版图。此时的西域各国全都臣服于大汉,不敢再有异心,随着丝绸之路的开通,加强对西域各国的统治和管理。

  正所谓“人无完人”,雄才大略的汉武帝也没有逃脱此魔咒,在位后期连年征战,穷兵黩武,使得汉朝国力衰弱。后来,由于迷信长生不老,造成了巫蛊之祸,皇后卫子夫及太子刘据无辜惨死,大汉江山岌岌可危。公元前87年,汉武帝病危,但此事他头脑极为清醒,并做出了一件看似极为残忍之事,甚至遭到朝廷重臣的质疑,但就是这件事,力保大汉百年基业的稳定。究竟是什么事呢?

blob.png

  太子刘据死后,太子之位暂时空缺,直到汉武帝病逝前,将年仅八岁的刘弗陵立为皇太子,并任命奉车都尉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接受遗诏辅政。考虑到太子年幼,为防止女主乱政,汉武帝下令赐死了太子刘弗陵的生母钩弋夫人

  当时钩弋夫人才二十多岁,长得是倾国倾城,深得汉武帝的宠爱。但是,雄才大略的汉武帝,想到了曾经的开国皇后吕雉乱政,忍痛割爱地赐死了钩弋夫人。当时的满朝文武,甚至普通百姓都认为,汉武帝的做法太残忍,几乎没人能够理解他的良苦用心。

blob.png

  赐死钩弋夫人不久,汉武帝就驾崩了,享年70岁。托孤大臣霍光,虽然也有些过错,甚至有架空皇帝之嫌疑,但他尽心辅佐年幼的皇帝,采取休养生息政策,使得大汉国力重回顶峰,没有辜负汉武帝的信任和托付。如果汉武帝不赐死钩弋夫人,她很可能会垂帘听政,外戚专权之事也会发生,大汉江山将会岌岌可危,清朝慈禧太后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