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朝出了5位太上皇,结果个个都被逼退位,明明都是强盛的

  所谓的太上皇指的是退位之后的皇帝,也就是现任皇帝的父亲。比如中国历史上比较有名的太上皇,唐高祖李渊、唐玄宗李隆基、清乾隆帝等等。若要说哪个朝代的太上皇最多,当属唐朝,一共出了五位太上皇。

blob.png

  李渊

  一、唐高祖

  唐高祖李渊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被政变赶下台的开国皇帝,公元626年,时为天策上将的秦王李世民先发制人,发动著名的玄武门之变,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被杀。政变结束之后,李世民立即派大将尉迟恭进宫软禁李渊。

  李渊由于大势已去,加上一日之内痛失二子而心灰意冷,先立李世民为皇太子,不久禅位给李世民。假如李渊贪恋权力不退位的话,可能难逃被杀的下场。

blob.png

  李旦

  二、唐睿宗

  唐睿宗李旦是继李渊之后又一位被逼退位的太上皇,其兄唐中宗李显被废之后,李旦登基为帝,几年之后被武则天所废。唐隆政变之后,李旦复位,但其子临淄王李隆基,威望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李旦复位数年后,就退位为太上皇,传位于李隆基。

  如果李旦眷恋权力的话,最后可能难逃被政变和软禁,甚至被杀的下场。李隆基的哥哥,原来的太子李成器很明白这个道理,于是主动把太子让给他,最后得以善终。

blob.png

  李隆基

  三、唐玄宗

  唐玄宗李隆基早期英明睿智,具有无比精准的知人之明,在他的励精图治下,开创了唐朝的鼎盛之世《开元盛世》。但是到了开元晚年,李隆基志得意满,追求享乐,疏于朝政,在加上年老昏聩,导致朝堂被小人把持,忠臣贤良尽遭贬低。

  天宝十四年,爆发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安史之乱,叛乱过后,唐朝从此内忧外患不断,由盛转衰。曾经英明神武的唐玄宗李隆基尽失人心,大势已去,被迫退位为太上皇。

blob.png

  李诵

  四、唐顺宗

  唐顺宗李诵是个很悲催的皇帝,他是历史上在太子最久的皇帝之一,也是在位最短的皇帝之一。顺宗当太子期间,备受猜忌苛责,以致于心理扭曲,身体垮掉。好不容易熬出头了,在位仅八个月就被宦官逼迫下台了。

blob.png

  影视剧照

  五、唐昭宗

  唐朝的皇帝自安史之乱后,大多被宦官挟制欺凌,唐昭宗李晔就是其中之一。起初昭宗为了消灭李克用树立威望,但最后失败,还被人软禁了三年,才重新换到长安。

  唐昭宗自此性情大变,宦官刘季述等人害怕被杀,因此拥立太子即位,软禁并逼迫昭宗退位为太上皇。宰相崔胤为了夺权,说服左神策指挥使孙德昭打败了宦官,拥立昭宗复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