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曹操挖墓养活军队,究竟怎么用来换取钱的呢
2018-02-09 14:27:14 曹振镛 曹操

  截止到目前,网上各类关于历史上曹操挖古墓、摸金校尉、靠挖古董养活几十万大军等等文章视频已经快把曹操烦死了,太多了,没新意,大家也都看腻了。古董又不能吃,养几十万大军缺的不是传世珍宝,而是柴米油盐各种粮食,我就想知道,在那个三国历史上战乱的年代,是谁买下了曹操的古董,让曹操有钱买粮食。

blob.png

  首先,要解释这个问题,先走进曹操的管理团队,看看他们对货币政策做了怎样的设计。据《水经注疏》记载,曹魏时间的“五铢钱”,并不是官方法币,允许民间商人铸币、允许富甲大户铸币。难道曹操的智商不知道官币要独家吗?不是,为这个事,谋士们反复沙盘讲给曹操,80%的粮草聚集在了20%的商家富户手中,老百姓根本没有存粮,而老大曹操的政策是不允许抢夺百姓粮草,大户们又不愿意无偿献出。咋办呢?允许你也铸币。

blob.png

  然后,铸币不能没有规则,那么规则我来确定:打破谷、帛交易,用元宝古董换你的五铢钱,我再多铸造点,那五铢钱换粮。看是不是有点互联网思维的意思,历史其实很有趣。商贾富户喜欢古董,我跟你换,大不了没了我再拍摸金校尉们去多挖几个墓。资料的原文是“破棺,收金宝数万斤”。

blob.png

  我们在看下曹操的“屯田制”,你别到处流浪的,现在战火纷飞到哪都没个安生,就在我这开垦荒田,咱们五五分账。大家注意,看历史不能这么简单,大量的田地可不全是荒的,曹操的行政体系中有大量的官拥有私田,种地的农民越来越多了,咋办?那谁,赏你一些古董,交换你家五分之一的田地,干不干?半换半送,成交!

blob.png

  这段历史是“五铢钱”最混乱的年代,五铢钱流通了700年,有汉的、曹魏的、民间商贾的,后来让司马家族给废止了。可见,允许民间铸币是不得已而为之,谁让咱天天打仗需要粮草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