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密挑拨离间,最终导致兄弟相残,宣武门事变

  武德元年十月,李世民打赢了浅水原之战,活捉了秦国皇帝薛仁杲。这是大唐开国后消灭的第一个实力强劲的割据势力,这一战夺取了陇西广阔的土地。李世民为大唐帝国立了这么大的功劳,等待他的是李渊的高升重赏。

blob.png

  李世民

  武德元年十一月,李密奉李渊诏令,前往前线迎接李世民凯旋而归。李密原本是瓦岗军首领,他的部队被王世充击败之后,率领旧部投靠李渊。李密是见过大场面的人,他对李渊还是有点不服气,当他见到李世民的时候,不禁赞曰:“真英主也!”

blob.png

  李密

  李密除了当面赞李世民“英主”,还对李世民的爱将殷开山说:“秦王是难得的英才,要想平定方今乱世,必须得秦王这样的英雄才行!”此事典出《资治通鉴》记载,原文是“李密私谓开山曰:真英主也,不如是,何以定祸乱乎?”

  李密投降唐朝之后,李渊待他不薄。李渊封李密为邢国公,还把亲表妹独孤氏嫁给了他。李渊对李密不错,偏偏阎王好过,小鬼难缠。唐朝有些官员欺负李密初来乍到,向李密索要钱财。李密好歹也是雄霸一方的诸侯,他受不了唐朝官员的窝囊气,决定寻找机会离开大唐,以图东山再起

blob.png

  李渊

  李密想在离开大唐之前,把大唐内部搞得不团结,就明里暗里夸李世民是“英主”,想挑起李世民和太子李建成的争斗。李世民本来就不服太子李建成,在表姑父李密一再挑拨离间之下,更加坚定了他要夺取太子之位的想法。

blob.png

  李密

  武德元年十二月,李世民凯旋而归。李渊册封李世民为太尉、陕东道大行台、使持节、节制河东陇右诸郡兵马。李世民的副手刘文静则是官拜民部尚书,陕东道行台左仆射。李世民实力越来越强,使得他有了和李建成争天下的资本。

blob.png

  秦王

  李世民集团刚暴露出来争储的野心,就遭到了李渊当头棒喝。李渊以莫须有的“谋反”罪名,处死了李世民的副手刘文静。刘文静之死,让李世民不得不夹着尾巴做人。李渊对秦王党的压制刚刚见效,大唐就遭到了刘武周的攻击,李元吉兵败如山倒,把龙兴之地太原弄丢了。李渊不得不重新起用李世民,让李世民挂帅抵抗刘武周。

blob.png

  刘文静

  笔者根据《资治通鉴》记载的大唐兵力推算,当时的大唐兵力只有二十几万人,李世民征讨刘武周就带走了十三万人马。秦琼和程咬金等名将也在李世民麾下效力,尉迟敬德也在此次战役后投奔李世民。秦王集团势力因此越来越大,李渊再想打压秦王集团,就显得力不从心了

blob.png

  李建成

  武德九年,李渊想做最后的努力,把秦王集团的势力打压下去。李世民不甘心坐以待毙,终于爆发了玄武门之变,李建成和李元吉被诛杀。秦王最终取代李渊,登上了大唐皇帝的宝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