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惨的和亲公主,两国都不要,最后死了都没人知道
2018-02-13 10:29:22

  在中国古代,和亲公主虽然远离故土,外嫁他乡。但是,一般来说,因为和亲公主来自于上邦大国,一般都比较受重视。除了思念祖国不能回来,其它各方还过得去。但是今天我们讲的这个和亲公主,不但生前一直没有个名分,而且为了政治利益,娘家婆家两个国家都抛弃了她,最后她死去很多天后才被发现,过完了她悲惨的一生。这位和亲公主,就是唐朝的小宁国公主

blob.png

  公元758年,唐朝因为发生了安史之乱,唐肃宗为了向回纥借兵,不得不把公主送到回纥。这位送去的公主,叫做宁国公主。除此以外,这支队伍中,还有一个郡主,又被称为小宁为公主,作为滕妾也一同陪嫁回纥。

  小宁国公主是李唐荣王李琬(唐玄宗的六王子)的女儿,身份其实也不低,不过比起宁国公主皇帝女儿的身份,他也就只能作为滕妾,没有名分。小宁国公主随同宁国公主一同嫁给葛勒可汗,不到八个月,年迈的葛勒可汗便因病去世了。葛勒可汗去世后,宁国公主本来应该陪同殉葬。

  不过,最终通过自毁容貌,得以逃脱殉葬的宿命。再加上唐肃宗爱女心切,因此在大臣和回纥不断交涉后,回纥考虑到公主膝下无子,便允许她回长安城。

  然而,小宁国公主却没有这样的好运气,她留了下来,依回纥旧俗,再嫁葛勒可汗的次子牟羽可汗。按说,宁国公主回去了,小宁国公主应该就可以上位,得一个封号了,然而并没有。

  牟羽可汗早在没继任之前,就已经娶了唐朝大将仆固怀恩的女儿为妻,并已经将她封为了“光亲可敦”,也就是皇后。所以小宁国公主的身份依然是没有名份的滕妾。公元768年,光亲可敦病逝。此时的小宁国公主已经为牟羽可汗生下了两个儿子。按说,现在应该给个名份了吧,然而,还是没有。

  新皇唐代宗为平复安史之乱的余党,再加上吐藩内犯,正处于内忧外患之时,不得不再次求助于回纥军,他得知光亲可敦去世后,为巩固两国之间的关系,便又将素与回纥交情深厚的仆固怀恩的小女儿封为崇徽公主,再嫁给了牟羽可汗做继室。如此一来,一直留在回纥的小宁国公主,始终没有转正的机会。

  公元779年,唐代宗病逝,大唐王朝陷入混乱之中,牟羽可汗见有机可趁,便单方面撕毁了两国友谊地久天长的合约,准备大举进犯唐朝。对于牟羽可汗的决定,大臣们意见分歧很大,堂兄莫贺达干趁乱杀死了牟羽可汗,并自立为长寿天亲可汗,为了巩固自己的可汗之位,长寿天亲可汗对部落进行了一场大清洗,凡是拥护牟羽可汗的旧臣,均没能逃脱这场灾难。

blob.png

  至于小宁国公主生的两个儿子,那当然是首先要被干掉的。毕竟小宁国公主有大唐王朝作后盾,所以长寿天亲可汗更为担心唐朝助小宁国公主的儿子与他争夺可汗之位。没有了儿子,又没有了丈夫,小宁国公主留在回纥生不如死,梦里都想回到长安。但是当时的大唐朝廷并没因为长寿天亲可汗杀死了有唐皇室血统的两个小王子,而兴师问罪,反而为了维护两国之间的关系,承认了长寿天亲可汗的汗位,并下诏册封其为“汨咄禄长寿天亲毗伽可汗”。

  按回纥旧俗,小宁国公主当再嫁长寿天亲可汗。没有能力抗争,为夫为儿报仇的小宁国公主,她当然不愿意再嫁仇人。

  于是独自一人出宫而居。也许大唐和回纥都认为小宁国公主没有价值了,因此,就没人再搭理她。在她独居多年后,病死时,身边连一个人都没有,甚至也没有人知道她死亡的准确时间。

  而且,就算大唐朝廷得知她死了,依然没有给她一个象征性的封号,更不要说回纥了。可以说,在和亲的路上,小宁国公主始终没有幸福可言,仅仅只是做为两国之间政治的需要而存在,尽管她的光芒微乎其微,但是她的一生却因和亲而无比悲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