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前的耷耳狮,背后另有玄机,里面有无声的警告

  故宫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古代木质皇宫建筑。它从明成祖朱棣四年开始建造,到明成祖十八年建造完成,历时14年整。这座巍峨雄伟的宫殿历经明清两代王朝的风云变迁,如今保存完好的它依旧矗立在那里,向我诉说着它所经历的沧桑世事。而我们今天就讲有关于故宫乾清门前耷耳狮的故事。

blob.png

  不知大家在去故宫游览的时候,可曾注意到故宫太和门前的的一对大铜狮。这对铜狮从明代开始就摆放在太和门前,所以它们是故宫年代最久的铜狮,同时也是最大的一对铜狮。它们是至高无上的皇权的象征,其中东边踩绣球的狮子是为雄狮,象征天下一统,江山永久。西边踩小狮子的铜狮是为雌狮,象征皇家子嗣昌盛,皇权传递千秋万代。

blob.png

  而且两座的狮子的面部表情都威严肃穆,耳朵直直竖起,好像在时刻警惕着门前的任何风吹草动。我想这肯定是和太和门的功能有关,首先太和门是进入皇宫前三殿的大门,位置十分重要,而且这也是皇帝御门听政和举行典礼的地方。如此严谨的地方,那这里所摆放的装饰物也必然得显得庄严肃穆。

blob.png

  但是不知大家又有没有曾注意到,故宫乾清门前也摆放着一对鎏金铜狮,可是它们的眼睛是半闭半睁的,耳朵也是耷拉下来的。那这是为何呢?据故宫专家考证:其实这是皇帝对后宫诸位妃子无声的警告。因为乾清门后面的宫殿就是皇帝和诸位妃子的生活居住区,而将狮子铸成这样就是在警告妃子:要认清自己的位置,明白自己的本分。关于前朝的朝政,不该看的别看,不该听的别听,不该问的别问。简单的说就是告诫妃子后宫不得干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