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太祖高皇帝朱元璋,为何在当了皇帝之后,却对和尚尼姑极为严苛?

  很多朋友都知道,明朝太祖高皇帝朱元璋,在没饭吃的时候,曾做过和尚。然而,吊诡的是,他当了皇帝之后,却对和尚尼姑极为严苛。

  为何会如此呢?

  我想,他身处僧群,知道寺庙占有大量土地,很多僧尼不劳而获。乱世尚可理解,但我当了老大,你们就过太平日子了呀,就要回去种田啦——没田?哦,简单,把寺庙的分了给农民嘛。此乃其一。

bc4c1303da1b4084a89230c93716c60a.jpeg

  其二呢?他知道,虽然和尚尼姑,很多确实是为了信仰而剃度,但亦有不少,乃是混迹其中,做着种种坏事。

  元末明初文学家陶宗仪在《南村辍耕录》中写到,“三姑者:尼姑、道姑、卦姑也;六婆者:牙婆、媒婆、师婆、虔婆、药婆、稳婆也,盖与三刑六害同也。人家有一于此,而不致奸盗者,几希矣。若能谨而远之,如避蛇蝎,庶乎净宅之法。”

  可见,在元朝时候,那些不守清规的尼姑们,就把整个群体的名声都破坏了。竟然导致民间认为,三姑六婆,只要沾上一个,没有“不致奸盗”的。她们就是“蛇蝎”,应该敬而远之,免得家里生出变故。

  明人沈德符的《万历野获篇》“女僧投水”一则记载,“太祖之处奸尼,尤直捷痛快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