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不肯立朱棣为太子?是忌讳朱棣的出身吗?

  自朱元璋建国之后,就选定将马皇后所生的朱标立为太子,此时的朱标年仅13岁,可是就在朱元璋迟暮之年却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太子朱标的去世让朱元璋备受打击。

  然而不管怎么样继承人还是要选的,朱元璋一共26个儿子,除了朱标之外,燕王朱棣也同样有当皇帝的才能,可是朱元璋最后却没有考虑这个儿子,而将朱标之子朱允炆立为储君。

  实际上,朱元璋不是不知道朱允炆并不是一个合适的皇帝人选,甚至他同样考虑过燕王朱棣,有一次朱元璋曾私底下召来翰林学士刘三吾向他询问立储意见,但刘三吾以朱棣是个“武夫”而不认同朱棣。

1517566165937840.jpeg

  可朱元璋不同,朱元璋对朱棣的军事才能很是肯定,早在立国之前,朱棣就已经被朱元璋任命随军出征,早早就和功臣常遇春这样的大腕四方征战,立下汗马功劳,也就是说,在这一点上,朱元璋是肯定朱棣的才能的。

  朱元璋实际上忌讳的其实就是朱棣的出身,虽然说朱棣也是自己的儿子,但他并不是马皇后所生,关于朱棣的亲生母亲众说纷纭,有说法说他的生母是前朝遗妃,也有说他是宫女所生,还有说法说他的生母来自少数民族。

1517566168115884.jpeg

  总之,朱元璋在立储一事上一直摇摆不定的原因就是因为在他看来自古以来只有嫡长子继承皇位才会被拥护,所以嫡长子没有了只有立嫡长孙为储君才是正确的选择。

  不过正是这个选择使这个刚建立的朝代又不可避免的发生战乱,而朱棣在篡位以后更是篡改《太祖实录》表面自己是马皇后所生,但是谎言终究会被揭穿的,从其他书籍中就会发现破绽累累。

  不过如果朱元璋知道之后的朱棣会是一位成功的皇帝,不知道他当初会不会改变主意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