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自救的革命运动为什么最后的纷纷失败
2018-02-14 16:58:19 光绪 慈禧 曾国藩 李鸿章

  我们都知道近代中国落后于世界潮流,被西方列强欺辱,被迫卷入了世界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成为了西方殖民者的商品倾销市场和廉价原料掠夺地,中国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lob.png

  为了实现富国强兵,近代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改革和革命,如由洋务派发动的洋务运动,资产阶级维新派发动的戊戌变法,还有就是由晚清政府发动的自救运动改革清末新政和预备立宪。但是这一系列改革都以失败告终了,这又都是什么原因呢?

blob.png

  洋务运动以“中体西用”为指导方针,没有触动封建制度,只是单纯的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甲午战争中北洋舰队的全军覆没,标志着洋务运动的彻底失败。甲午战败后,民族危机进一步加深,维新派又掀起了戊戌变法运动,把没有实权的光绪皇帝搬到了台前,变法维新的政令没少发布,但是各级官员都阳奉阴违,最后慈禧太后重新训政,囚禁了光绪皇帝,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派人士被迫流亡海外,戊戌变法运动也宣告失败了。

blob.png

  随着民族危机的进一步加深,民主的思想进一步传播。清政府为了维护其封建统治,欺骗人民,缓和日益激化的各种矛盾,又推出了清末新政和预备立宪运动。这两个革命运动名为民主,实为欺骗百姓,延续清政府的专制统治。1911年,皇族内阁的出台,标志着预备立宪的彻底破产。在孙中山领导下,资产阶级革命派最终推翻了腐朽的清政府!

blob.png

  总之,晚清自救运动无一成功,全部失败了,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彻底改变封建制度,这才是近代中国落后的根源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