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唯一的一起恶性朝堂斗殴事件,还好有人急中生智化解危机
2018-02-15 12:06:00 于谦 朱祁镇

  明朝午门血案,是发生在明朝正统十四年八月癸酉(1449年8月23日)北直隶京师午门的一起血案,此案为朝廷官员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当着监国郕王朱祁钰的面,锤死锦衣卫都指挥使马顺等三人,此血案为明朝历史上唯一的一起恶性朝堂斗殴事件。因兵部侍郎于谦的急中生智,参与此事的官员均没有受到惩罚。

blob.png

  

  明朝正统十四年八月,明英宗在王振的怂恿下,亲征蒙古瓦剌,在土木堡被围俘虏,明朝精锐尽丧,百官丧命。蒙古也先乘势进入明朝内地,围困北京城。监国郕王朱祁钰召集群臣在一边筹画备战方略同时,明朝廷臣呼吁严惩土木之变祸首王振及其余党的行动也开展。

blob.png

  

  同年八月癸酉(8月23日),郕王朱祁钰摄朝朝议时,右都御史陈镒上奏请求诛杀王振全族,并称:「振倾危宗社,请灭族以安人心。若不奉诏,群臣死不敢退。」其上奏同时痛哭,廷臣一时纷纷响应。朱祁钰无法做决定,于是下令择时改议,廷臣则抗议不依。朱祁钰一时恐惧,将站起离去,内使将关门,众臣随后拥入。朱祁钰只得下令籍没王振家,并遣锦衣卫指挥马顺前往。众人称:「马顺是王振党羽,应当遣都御史陈镒。」 当时太监金英传旨,令百官退下。众人却欲殴打金英,金英脱身而入。

  这时,都指挥使马顺站出叱斥百官,户科给事中王竑突然站起带头在朝廷上猛击马顺,并咬下其面,称:「马顺往往藉助王振的威严作恶,现在到此了,你还不知道恐惧么!」于是众臣纷纷跟随,马顺当即毙命。众人又向郕王朱祁钰索要王振党羽毛贵、王长两人,金英于是将两人踢出,随即两人被群臣群殴致死。一些大臣竟将三具尸体挂到东安门上,军人士兵看到后争相击打不止。之后,逮捕王振侄锦衣卫指挥王山,反接跪于朝廷上,大臣纷纷唾骂他。至此一时血溅朝堂,而士卒亦声汹欲诛,朝廷礼仪顿时不复存在。百官们虽然殴打杀死马顺,也感到恐惧不能自安。

  郕王朱祁钰看后也大惧,欲起身离去。这时,兵部侍郎于谦挤到郕王身前,扶臂劝导道:「马顺等人罪当死,不杀不足以泄众人愤怒。况且群臣心为社稷,没有其他想法,请不要追罪于各位大臣。」众人听后方止,而此时于谦的袍袖已经裂开。郕王朱祁钰随后听从其主张,降令旨奖谕百官归莅事,马顺罪应死,不再追论。众人拜谢后离出。于谦在退出左掖门时,吏部尚书王直握着他的手叹道:「国家正是倚仗您的时候。今天这样的情况,即使是一百个王直也处理不了啊!」

blob.png

  

  此后,陈镒奉令旨,籍王振并其党羽彭德清等家。振第宅数处,壮丽拟宸居,器服珍玩,尚方不及,玉盘径尺者十面,珊瑚高者七八尺,金银十余库,马万余匹,均归国库。其侄王山在集市中凌迟而死,王振全族无论老少全部斩首。太后命于谦为兵部尚书,清理王振余党后,明朝官员全部一心回到京师保卫战的筹备工作中,并最终获得此役胜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