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时候,古人拜年的方式跟如今的方式是否一样
2018-02-16 11:01:56

  春节夏代称岁,商代称祀,周代称年,1911年辛亥革命时将年改称为春节,并将时间正式定为农历的正月初一。

blob.png

  拜年一般从自己家里开始,初一早晨,晚辈起床后,要先向长辈拜年,祝福长辈健康长寿,万事如意。长辈受拜以后,要将事先准备好的"压岁钱"分给晚辈。在给家中长辈拜完年以后,人们在左右邻居或亲朋好友之间互相拜年,互道"恭喜发财"、"四季如意"、"新年快乐"等吉祥的话语。解放前,好多地方还一直保持着这样的礼俗:无论在道路巷陌,还是家里屋外,只要遇到长辈,就要跪下来磕头拜年。目前山东一些地区还保留这一古老习俗。

blob.png

  古时,倘或坊邻亲朋太多,难以登门遍访,就使遣仆人带名片去拜年,派仆人拿一种用梅花笺纸裁成的二寸宽、三寸长,上面写有受贺人姓名、住址和恭贺话语的卡片前往代为拜年。称为"飞帖",各家门前贴一红纸袋,上写"接福"两字,即为承放飞帖之用,此俗始于宋朝上层社会,现在的贺年卡即来源于此。

blob.png

  随着时代的发展,拜年的习俗亦不断增添新的内容和形式。现在人们除了沿袭以往的拜年方式外,又兴起了电话拜年、短信拜年,现在更兴起视频拜年,例如头条上的上传拜年小视频的玩法,更是将拜年引入了新的社交模式,拜年已经不止于熟人之间了,不熟悉的人之间也开始相互拜年了,举国皆好友,拱手亦亲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