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亮死也没想到,死在了他写的几个大字下面

  在古代,跟中原并立的游牧民族一直是中原政权的隐患。比如说女真人,在北宋的时候,女真人就是中原政权的隐患,而且给中原造成持续不断的灾难。女真人从野蛮状态直接入主中原,成为封建统治者,这其中的残酷可想而知。

  如果没经过血腥的屠杀,他们不可能在中原站稳脚跟。女真第一个要感谢的人是完颜阿骨打,说起来这还算是位英明的君主。

  女真的历史十分苍白,连只有几百年历史的辽国都比不上,但完颜阿骨打却痴迷与汉文化,并将这份爱好传给了子孙后代。

  完颜阿骨打的后代有一位叫完颜亮的,这个人非常有才能和野心,有一统天下的志向,可惜是庶出,想要得到皇位必须费尽心思。古代嫡庶的阶层感强烈,庶出要想争取皇位和认可是很难的。

  不过这完颜亮可是非常聪明的,他很擅长察言观色,揣摩人心,当时的统治者金熙宗“深忌其才,不敢重用”。

blob.png

  完颜亮有他的办法,金熙宗回忆太祖的时候,完颜亮哭得比他还伤心,泪流满面,一度差点晕倒,金熙宗很感动,觉得他重感情。金熙宗这人脾气不太好,一生气就胡乱杀人,朝廷对他不满得人也很多,完颜亮就利用这一点上下活动,希望能夺取帝位。

  金熙宗在位时,对宗室实行优待,几个儿子都掌握着河朔、山东等地,虽然完颜亮刺杀了金熙宗,但他很害怕他子孙的力量。于是他刚上台就向太宗子孙开刀,一口气杀了近百人,太宗的子孙全部死光。杀红眼的完颜亮,竟将他嫡母也杀了。

  徒单氏是宗干的嫡妻,完颜亮的生母大氏是妾,大氏很会揣摩心意,小心翼翼讨好徒单氏,维持了他们母子的太平,完颜亮早就对徒单氏心怀不满。他即位后,指着徒单氏的鼻子骂:“非朕母,乃梁宋国王之小妻也”,说完就将她杀了,挫骨扬灰,特别狠辣。

  完颜亮虽然毒辣,但也不失为一个有能力的君主,金国自从他改革后,汉化加深,官员的制度都变成三省六部制,提高了行政效率。建立新政权后,完颜亮迁都燕京,也巩固了金国在北方的统治。

blob.png

  完颜亮在中原开拓耕地,到各地统计被原来官府侵占的土地和荒地,将这些交给女真贵族手中,女真贵族就转化成封建地主,在当时这一举措具有进步意义。

  完颜亮十分想统一全国,当时时机并不成熟,朝中大臣再三劝阻,但他一意孤行。

  大臣之所以阻挠他,并不是觉得他兵不强马不壮,而是完颜亮是庶出,朝中旧臣都不服他,他这么“提兵六十万”浩浩荡荡南下,朝中守备空虚,恐怕会有变。

  大臣的想法果然正确,完颜亮提兵百万正式南下,一路进攻临安;一路进攻荆州;一路进攻大散关……四路大军进攻南宋,燕京守备空虚。

  这时候,不服完颜亮的人就谋反了,废除完颜亮皇帝的身份,推举完颜雍为新的皇帝。如果换了心思缜密的人,一定会带着大军杀回来,铲除异己,重新登上宝座,然而完颜亮太自信了,他只是一笑,继续南下攻打宋朝

blob.png

  完颜亮是一个刚愎自用的人,也正是他性格的缺陷,导致战场上屡屡失利,耗光了本钱。

  当时宋军的主帅是刘锜,此人战场上颇为悍勇,连金兀术都是他手下败将,但完颜亮却不把他放在眼里,因为刘琦已经六十多岁了,在完颜亮眼里是个垂垂老矣的老将军,不值得惧怕。

  刘琦知道拼体力他不是完颜亮的对手,于是他玩了一招神仙跳,将扬州城外的房屋都拆掉,把墙做成灰白色,显得很破败,然后在上面写了醒目的几个字:完颜亮死于此。做完这一切,刘琦就关闭城门坚守不出。

  完颜亮生性多疑,看刘琦闭门不出,怀疑有诈,一时不敢轻举妄动。这一犹豫,错过了最佳战机。

  完颜亮后来去探听虚实,走到城墙根上看到这几个大字,气得吐血。而士兵则十分怨恨自己来这鬼地方,吃不好,住不好,还迟迟不能开战,不能开战就无法回家。他们说:“完颜亮已经失去了皇帝的名分,不如杀了他,我们还能回去请功,总比在这鸟不拉屎的地方耗着好。”

blob.png

  士兵一拥而上,将完颜亮杀死,完颜亮死也没想到,自己真的死在刘琦给他写的几个大字下面。

  完颜亮到死也没能恢复皇帝的位号,而是以庶人之礼安葬。

blob.png

  完颜亮其人非常好色,曾说过:“我要尽得天下绝色而妻之”,为了女人,不惜杀了女人的丈夫以及全家,然而他却没死在好色上,而是死在一句“谶语”上。我们仔细想想,又何尝不是嗜杀和好色带来的报应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