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块悬崖上的石刻上的一处涂鸦,专家看完也是无奈了

  我们经常看到新闻上说,有些人旅游的时候会胡乱涂鸦。这样的人确实很没素质的,很多文物都遭到过这样的“毒手”。在河南有一个国宝级的石刻上也有一处涂鸦,这个石刻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非常珍贵。文物保护部门对这处涂鸦进行了化验,有了个惊人的发现,这个涂鸦者竟然是一千多年的人!

blob.png

  这个国宝石刻位于河南的青天河景区,1500年前的北魏时期建造的。因为这里有一座山整体非常像一尊佛像,当时的人就在佛的胸口位置刻了一块观音像和经文,称之为佛抱观音。这块石刻离下方的水面有30米高,可以说建造难度很大。上面的观音画像和经文字迹都很清晰,对研究北魏历史有很大的价值。

  经文的内容是《妙法莲华经》,是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经文石刻,历史文化价值非常大。而山下还有一条当时沟通河南和山西的古道,距今也是与一千多年历史了。石刻上还记录了这条古道的修建过程,对史学家们研究北魏历史帮助很大。

blob.png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这块石刻后来被列入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可是在石刻的左下角位置,却被人涂鸦刻上了一个人名,写着“幢主张俱罗”五个字。这让大家很是郁闷,本来石刻被发现时大家都以为是近代被人刻上的。这五个字极大的破坏了石刻的美观和整体性。可是石刻的位置比较隐蔽,距离地面又有几十米高,一般人还真上不去,更别提在上面刻字了。

blob.png

  后来专家研究了这个涂鸦的字体,发现字体跟北魏时期的字体很像。而“幢主”这个称呼似乎也不像是现代人能用的。然后就对涂鸦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分析,然后得出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结论。这个涂鸦还真是北魏时期的,也就是说跟石刻是同一时期的,差不了几年。

  专家们分析可能是这个涂鸦者想祈求佛祖的保佑,就在这块佛抱观音上刻上了名字。幢主是当时的一个武官名,此人可能是当时负责营造石刻的人之一,在石刻建好后趁人不注意刻上去的。这块涂鸦可以说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涂鸦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