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流传的十大神弓,哪些都是你曾知道过的,却不知道的
2018-02-18 12:30:20 后羿
blob.png

  弓箭的出现可以上溯到遥远的上古神话,在冷兵器时代,弓箭是最可怕的远程致命武器。今天,我们来盘点中华流传的十大名弓!

blob.png

  10.龙舌弓

  传说用龙筋作弓弦,龙骨作弓臂,速度和准确性极高,为三国战神吕布所用。吕布辕门射戟用的便是此弓。虽然威力无穷,但因主人吕布背信弃义,所以知名度不是很高,只能排第十名。

blob.png

  9.万石弓

  用比钢铁还坚硬,却又非常轻盈的紫檀神木制作而成,为三国时黄忠所用。黄忠能开二石力之弓,百发百中。战长沙时本可用此弓射杀关羽,却敬佩关公忠义,不忍偷袭下手。

blob.png

  8.游子弓

  力猛弓强,离弦之箭如游子归家般急切,为北宋时花荣所用。花荣在梁山泊英雄排行第九,马军八虎骑兼先锋使第一员,箭法高超,百步穿杨,多次用此弓建立奇功。

blob.png

  7.神臂弓

  又称神臂弩,北宋神宗时发明,弓身长三尺三,弦长二尺五,射程远达二百四十多步,为宋军弩手的制式兵器。拉力分为三档,相当于现今53.1kg、70.8kg、88.5kg。

blob.png

  6.灵宝弓

  弓身轻巧却有神力,拉满弓射出的羽箭可在百步内裂石。为汉朝李广所用。“飞将军”李广用此弓镇守大汉边境,使得匈奴数年不敢入侵北平郡,民间流传的“李广射虎”便是用此弓。

blob.png

  5.震天弓

  大唐薛仁贵率军在天山一带与突厥“天山射雕王”颌利可罕对战,对方派大将元龙、元虎、元凤出战。薛仁贵持此弓三箭连发,龙、虎、凤应声倒下,唐军趁势取胜。薛仁贵被赞“将军三箭定天山,战士长歌入汉关”。

blob.png

  4.霸王弓

  弓身乃玄铁打造,重127斤,传说弓弦是项羽15岁时杀死一条作恶黑蛟龙,抽取背筋搓股而成。此弓不畏冰火,刀剑难伤,跟随项羽数十载,为其立下了汗马功劳

blob.png

  3.射雕弯弓

  成吉思汗用他的弓箭和铁骑打下世界上最大的国家。占据除日本外的所有亚洲国家,军队甚至到达非洲的埃及,占领部分欧洲国家。后来他的子孙贴木儿汗在旗帜上画了三个圈,象征大元占领了世界的四分之三。

blob.png

  2.轩辕弓

  用泰山南乌号之柘,燕牛之角,荆麋之弭,河鱼之胶精心制作而成。轩辕黄帝用此弓将蚩尤三箭穿心!在封神演义中又名乾坤弓,为李靖所用。骷髅山白骨洞碧云童子被这一箭正中咽喉而死。

blob.png

  1.射日弓

  尧帝时,天上出现十个太阳,大地一片焦枯,各种怪禽猛兽出世残害万民。后羿带着天帝常俊赐给他的红色长弓、白色羽箭,和妻子嫦娥到人间,连射九个太阳后被尧阻拦,才留下一个太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