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战争弓箭手被俘后为何经常被当场处决?
2017-11-28 14:34:29

  古代战争中,弓箭手无疑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所谓一寸长一寸强,好的弓箭手能在很远的距离将敌军射杀,弓箭手就是古代的狙击手。值得一提的是,弓箭手也是古代战场上最受敌人痛恨的兵种,如果不幸被俘虏,有很大几率当场遭处决。那么,在战争中英姿飒爽的弓箭手,为何那么吸引仇恨呢?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一、弓箭手是军队中的精锐

  首先,我们要明白一点,弓箭手是古代军队中的精锐,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担当弓箭手的。弓箭若要有杀伤力,必须用石数非常强劲的弓,但要拉开强弓,非身强力壮者不可。古英国有一个特殊兵种——威尔士长弓手,长弓手全部选用身高1.8米以上的壮汉。经过训练,这些长弓手能拉开36公斤长弓,并将箭矢射到300米以外。在阿金库尔战役中,英国长弓手大发神威,他们以极快的速度射出如同雨点一般的箭矢。这些箭矢穿透了法军的重甲,给他们造成了恐怖的伤亡。在那场战役中,法军战死上万人,而英军仅仅只损失112人。知道了长弓手的厉害后,法军制定了一个规矩,抓住长弓手必须就地处决。无独有偶,与英格兰人苦战数百年的苏格兰人也有同样的规定,他们确实被英国长弓手打怕了。在东方战场,强力的弓箭手同样是敌军的第一目标。汉匈战争中,匈奴的精锐“射雕者”就往往成为汉军首要击杀目标。一次,一名宦官率领一百余骑兵遭遇3名匈奴射雕者,射雕者边射边逃,竟击杀数十名汉军,将宦官射成重伤。为了杀死射雕者,飞将军李广竟然亲自上阵,亲手射杀一名射雕者,生擒两人。作为精锐,弓箭手的培养成本很高,往往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训练出一个好弓箭手。若处死敌方弓箭手,将给敌方造成巨大的损失。

  二、被弓箭射中会遭遇极大痛苦

  对于古代军人来说,与其被刀剑砍伤,被长枪刺杀,也不愿意被弓箭射中。弓箭给人造成的伤害,是现代人难以想象的。由于箭有回勾,人体一旦被射中,是不能直接拔的,否则就切割开肌肉,造成二次损伤。所以军医在治疗箭伤时,总是慎之又慎,唯恐造成军人伤口的剧烈破坏。由于古代医疗条件差,中箭的伤口往往会感染。即使中箭者没有当场战死,后面的疾病仍够他喝一壶。曹魏大将张郃被蜀军射中大腿。照说大腿并不是要害,但张郃在不久后还是死了,而这自然就是感染的“功劳”。为了加强弓箭带来的感染,弓箭手经常给箭矢涂毒,或者干脆插在泥巴和粪便上,让中箭者更加酸爽。由于弓箭手给己方带来的痛苦极其剧烈,所以士兵们对弓箭手又恨又怕,抓住弓箭手后,士兵们往往会用私刑将他们处死。

20170526143917288.jpg

网络配图

  三、弓箭手对将领的威胁极大

  与现代军人会重点培养狙击手一样,古代军队也注重培养神箭手。这些神箭手除了射杀普通士兵,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射杀敌军主将,只要主将一死,群龙无首的敌军往往溃散。所以历史上,将领们常常成为所谓“流矢”的受害者。比如陈友谅、比如张献忠,他们就都是被对方神箭手所射杀。

  甚至连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也差点惨遭对方弓箭手毒手,射中他的不是别人,正是后来蒙古的大将哲别。狙击己方主将的弓箭手若被逮捕,有很大几率被处死,用以震慑敌军。然而成吉思汗心胸开阔,赦免了哲别,让这名神箭手成为自己手下数一数二的大将。

  四、军人们认为弓箭手是懦夫

  在西方的文化里,很容易将弓箭手视为懦夫。自古希腊以来,西方军人就十分重视肉搏,而不像东方军人那样重视远程火力。在重步兵的时代,弓箭手一般作为辅助兵种,不太受重视。以罗马军团为例,他们的主力基本都是肉搏的步兵,弓箭手一般征召自附属国。在罗马人看来,躲在步兵身后射冷箭的弓箭手是值得鄙视的,抓住后一定要杀掉。

147292219009087290.jpg

网络配图

  进入骑兵时代后,西欧的骑士老爷们同样鄙视弓箭,他们喜欢手持长枪重剑冲锋。在敌方密集的箭雨下,骑士们经常吃瘪,比如条顿骑士团就曾被蒙古骑射手完虐。作为一名骑士,要经历长期训练,但是一个弓箭手可以在100米内瞬间夺走他的性命。所以中世纪西欧人不仅忌惮弓箭,也十分鄙视弓箭,弓箭手被俘后,下场十分堪忧。欧洲人对于肉搏的迷恋一直持续到燧发枪时期,比如俄军就有“刺刀是好汉,子弹是笨蛋”的说法,他们宁愿用刺刀杀敌,也不愿用射击杀死敌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