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六弓、四弩、八矢都是什么吗?探索周代的射礼与箭镞。
2018-01-22 15:37:21 黄忠 马超 魏延 姜维 吕布 张飞

  西周流行车战,当时的战车在作战时搭载三名乘员,一人为驭手,一人为弓箭手,一人为近战士兵(一说一人为驭手,另外两人同时携带弓箭和近战武器)。由于弓箭是车战中重要的武器,因此当时的统治者特别重视箭术。射箭最初只是军事技能,在周人的包装下,箭术和礼仪制度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练习和竞赛制度,即贵族必须掌握的礼仪技能“射礼”。

blob.png

  射礼又分大射(天子、诸侯在祭祀前,用来选择参与祭祀的人的射礼),宾射(诸侯朝见天子或诸侯相会时举行的射礼),燕射(宴会前举行的射礼),乡射(士大夫举行的射礼)四种情况。

  射礼时,两人为一组,弓上搭箭一只,腰间插三支,四箭射完后换下一组,所有人射完后,即完成了“一射“,总共有三射,被称为初射,再射,三射。射箭用的箭靶被称为侯,西周时期的侯用木框蒙布或者蒙皮制成,有正方形和圆形等形制,侯的不同部位也有单独的称呼,最外部称“侯“,其内称”鹄“,中心称”正“。

blob.png

  ▲合肥工业大学第三届国学文化节射礼

  西周时期的弓箭文化十分发达,除了射礼之外,还有各种表现形式,当时的人家中生下男孩后,要用桑木弓射六根蓬草制成的箭,分别射向天、地、东西南北四方,代表男儿志在四方

  不同用途的箭,箭镞形状也不一样。《周礼》中说,西周时期有“六弓、四弩、八矢“。六弓分别为:上阵杀敌的王弓、孤弓;用来打猎的夹弓、庾弓;用来练习射箭技术的唐弓、大弓。四弩为:用于城防作战的夹弩、庚弩;用于车战和野战的唐弩、大弩。八矢分别为:适合守城和作战的枉矢、絜矢;适合打猎的杀矢、鍭矢;适合弋射的矰矢、茀矢;适合练习射箭的恒矢、庳矢。

blob.png

  ▲首都博物馆收藏的西周青铜箭镞

  这些箭矢的名字虽然花俏,但也无非就是各种造型不同的青铜镞罢了。从出土实物来看,西周时期的主流箭镞和商代一样,仍然是各种有铤双翼镞,其他造型的镞也有发现,但总数均不多。

blob.png

  如内蒙地区出土过叶形双翼的有铤双翼镞;内蒙东南、辽宁西北出土过有铤三翼镞;米脂、天马曲村出土过有铤三棱镞;房山琉璃河、天马曲村、张家坡出土过有铤锥型镞;三门峡虢国墓地和洛阳北窑出土过有铤圆身镞;青海大通孙家寨、内蒙林西大井、宁城南山根出土过有銎双翼镞;三门峡虢国墓地和山东威海出土过有銎异形镞。

blob.png

  ▲故宫西周青铜箭镞

  西周时期,青铜器更加普及,但骨镞并未被淘汰,从长安张家坡遗址的出土情况来看,当时骨镞的数量应该大于青铜箭镞的数量,除了因为青铜珍贵之外,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的铠甲落后,骨镞已经足以满足战争的需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