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中,曹操傻到为什么不用火箭?还是说诸葛亮早已经算到了吗
2018-02-20 13:50:21 周瑜 诸葛亮 曹操

  当周瑜提出要诸葛亮在十天之内赶制出十万支弓箭的时候,大家都为诸葛亮捏了一把汗,这可是一个火坑,稍不注意就要引火上身。然而诸葛亮却淡定从而的说只需要三天就可以完成,智勇双全的孔明这时候心中已有了万全之策

blob.png

  不明真相的鲁肃前来打探情况,诸葛亮问他借了20船只,600将士,然后扎了若干稻草人置于船上,直到第三天晚上诸葛亮才开始了借箭行动。在这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诸葛亮把这20只船开向了曹操的军营。600将士擂鼓呐喊,由于天色昏暗,曹操根本看不清敌军真实情况,只是根据这浩荡的声势来判断。

  诸葛亮断定生性多疑的曹操不会贸然进军,果然一晚上下来,每个稻草人身上都插满了曹操"赠送"的弓箭。在我们感叹诸葛亮神机妙算料事如神之时,不少人询问曹操当时为什么不使用火箭呢?如果使用火箭的话,满船的稻草人势必将火势蔓延,诸葛亮估计在劫难逃了。

  但细细想来,曹操不使用火箭也是有缘由的。

blob.png

  第一,诸葛亮之所以选择在第三天晚上借箭,是因为算准了当晚大雾的天气,本来晚上视野就比较短,再加上大雾弥漫,能见度就更低了,曹操看不见敌船上是稻草人,当然不会选择使用火箭。

  第二,也是因为这大雾的影响,曹操根据声势浩大判断敌军来头不小,害怕自己使用火箭会亮明自己的方位,引起敌军来袭。况且火箭一般是攻城的时候使用的武器,面对移动的船只还是慎用为好,否则点燃的船只冲向曹军大营,岂不是自身难保。

blob.png

  第三,诸葛亮如此聪慧,想出的妙计怎么可能有漏洞让曹操发现,事实上当天晚上的天气状况根本不允许使用火箭。这天夜里白雾皑皑,空气湿度非常高,如果使用火箭的话,火箭发出后,还没有落到诸葛亮的船只上,就被空气中的水蒸气和大风给扑灭了。

  第四,如果曹操使用火箭,箭头上附加可燃物后,重量增加,射程将大大降低,由于天气的原因,看不清地方的真实方位,无法判断地方是不是在火箭的射程之内。

blob.png

  由此可见,诸葛亮草船借箭并不是因为曹操没有使用火箭侥幸获胜,在他深思熟虑的计策下,获胜是必然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