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居正用心为明朝续航50年,他到底做了什么事情

  张居正的政治生涯,要从嘉靖朝晚期说起。嘉靖皇帝在位晚期的首辅大臣是严嵩,内阁里有严嵩和其儿子两位奸臣,但是嘉靖皇帝是搞政治平衡的高手,那时候的张居正就在内阁和老高和老徐一起作为清流和严嵩做斗争。

blob.png

  隆庆朝是一个存在感很低的时期,只有短短六年,这六年里老高和张居正还都在内阁,那时候明朝基本属于一个无为而治的局面,政治斗争不明显,隆庆新政进行了也比较好,但是隆庆新政和张居正的改革方案差异还是很大的。

  所以张居正的时代真正开始是万历朝他当上首辅之后开始的。

blob.png

  他一举就解决了嘉靖朝以来就一直存在的财政问题,实行税制改革,几年之后国库充裕,不然万历朝的三大征早就把明朝拖垮了。"以田为宗"即拥有多少土地就交多少税,土地越多,交的越多,促进了税赋公平。一条鞭法还通过清丈土地的方式来清查全国的耕地,明朝中期很多地主往往贿赂当地官员虚报自己的资产,而张居正来的这一手,直接断了他们闷声发大财的机会哦。

blob.png

  二是军事上任用了戚继光,李成梁这些干将,明朝的疆域一直比较完整,对外战争一直处于优势状态。

blob.png

  明朝在这种困难情况下该可以坚持50年,张居正功不可没。这哥们关键是压得住万历皇帝。万历皇帝是张居正的学生,关键是他爹也是万历的学生,在万历前期可以说是压得万历踹不过气。可惜万历亲政之后废除了张居正新政的大部分内容,不知道是宣泄还是什么的。

blob.png

  如果张居正新政在使用40年,大明的江山估计可以在延长个100年没有问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