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克竟然起源于中国,为什么上面没有出现中国人呢?

  过年的时候,家人们会坐在一起玩扑克。那么,扑克里的四种花色代表什么,为啥里面没有中国人?

blob.png

  (扑克)

  关于扑克的起源,说法很多。但是,最让大家认同的还是起源于中国。

  根据资料记载,在中国周朝初期,传说年幼的周成王在宫庭中与弟弟叔虞就曾玩一种“削桐叶为圭”的游戏。那时。尚未发明纸张,故以树叶为玩具。唐、宋时代,中国的祖先发明了一种纸牌,既可游戏,亦可赌博,称“叶子戏”。又有传说大将军韩信为了使士兵减少乡愁,在军中发明了一种供娱乐用的纸牌,因其只有树叶大小,故称之为叶子戏。上自文人学士,下至平民百姓,均乐此不疲

  到了明、清时期,“叶子戏”纸牌,每副有40张,分4类。牌上图案,品目甚多,有人物、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等。清末至民国后,纸牌长约8厘米,宽约2厘米,人们称纸牌。

  建国前后,潮汕民间还盛行纸牌赌博,玩法由简单的排列式而逐渐趋多种多样,每张纸牌上绘印1至10点的数码,或绘印上象棋上的“帅、仕、相、车等32字,分红、青、黑、白4色,共64张,作为排列式赌博,2至4人共赌。

blob.png

  (扑克)

  14世纪末叶,扑克由中国传至埃及,之后又传入欧洲。

  但是,也有人认为扑克的发源地是埃及。这些人认为欧洲早期的纸牌(塔罗牌)与印度教神话中的女神Ardhanari之间,有一定的联系。这位女神的形象有四只手,每只手中分别持有魔杖、杯子、宝剑和圆环(代表金钱)。在欧洲早期的一些纸牌中,也印有与此类似的图案符号。有一个说法是,纸牌是由原先可能是一个印度民族的吉普赛人传人欧洲的。他们穿过波斯、阿拉伯进入埃及,由埃及到达欧洲,他们中的一部分约100多人,于1427年进入巴黎。

  最早扑克牌张数,各地不一。意大利的每副78张,德国的每副32张,西班牙的每副40张,法国的每副52张。那么,为何变成了现在的54张呢?这些和法国政府有关系。

blob.png

  (扑克)

  1813年,法国政府颁布了一个官方批准的扑克设计,共有54张牌。规定了四种颜色,其中的j、Q、K也都有了不同的人物头像。那么,这些颜色都代表啥呢?

  4种花色代表中世纪时欧洲社会的 4 种主要行业,其中黑桃代表长矛,象征军人;红桃代表红心,象征牧师;梅花代表三叶草,象征农业;方块代表砖瓦,象征工匠。

  此外,黑桃K大卫是公元前10世纪以色列国王索洛蒙的父亲,他善用竖琴演奏,并在圣经上写了许多赞美诗。黑桃Q帕拉斯是希腊的智慧和战争女神,是四张皇后牌中唯一手持武器的王后。黑桃J霍吉尔是查理一世(红桃K)的侍从。红桃K查理一世是四张K中唯一不留胡须的国王。红桃Q是朱迪思王后。红桃J拉海尔是查理七世的侍从。方块K凯撒大帝是罗马帝国的国王,是四张国王牌中唯一一张侧面像。方块J 赫克托是查理一世的侍从。梅花K亚历山大是最早征服世界的马其顿国王,他的衣服上总是佩带着配有十字架的球宝。梅花Q阿金尼(Argine)一词是由女王(Regina)一词经过字母移位而得出的,她手持蔷薇花,表示英国以红色蔷薇花为标志的兰开斯特王族和以白色蔷薇花为标志的约克王族经过蔷薇战争后终于和解,将双方的蔷薇花结在一齐。梅花J兰斯洛待是阿瑟王故事中的骑士。

blob.png

  (扑克)

  因为法国政府对扑克颜色和人物都进行了规定,民间就按照这个规则进行。此后,各国的扑克都用这个规则,成为国际准则。扑克虽然起源于中国,但是中国政府一般不会对这样的闲事制定规则的,所以扑克上没有中国人也就很正常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