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张献忠起义时到底杀了多少人,为什么说他是杀人狂魔呢

  张献忠(1606年9月18日-1647年1月2日),字秉吾,号敬轩,明末民变首领之一,主要割据于四川,曾建立大西政权。其人多有奇闻异事流传,对此史学界也一直存在争议。历史记载显示其人曾经进行过多次对平民的大屠杀,后兵败被清军所杀。

blob.png

  

  生平

  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九月十八日出生于延安卫柳树涧堡(今陕西省定边县郝滩乡刘渠村),出身贫苦,初从军籍,担任过捕快、下级军吏,后因犯法被判死刑,虽然被陈洪范请求特赦,但也被免职处分。

  明思宗崇祯三年(1630年),张献忠在米脂追随府谷人王嘉胤起事,自号八大王,因身长而黄,人称黄虎。初属王自用,后自成一军,王死后改投高迎祥。崇祯四年(1631年)六月,王嘉胤被明军杀害,就抚于洪承畴,五年(1632年)又叛。张献忠作战勇敢,「临战辄先登,于是众服其勇」,足智多谋。

  1635年张献忠参与荥阳之会,议决进取,与高迎祥等共攻略东方,攻破凤阳,焚明皇陵。不久张献忠与李自成因故分裂,张献忠率部攻长江流域,李自成攻黄河流域。祟祯十年(1637年)秋天,张献忠从河南进入湖广,向襄阳进攻。总兵秦翼明兵寡不能御,湖广震动。明廷急调左良玉、马爌、刘良佐等合兵阻截,遭明军总兵官左良玉部的进攻,张献忠的起义部队严重受损,张献忠本人也受伤。退守湖北房、竹一带。

  祟祯十一年(1638年),张献忠在湖北谷城受兵部尚书熊文灿招安,授予副将。驻地王家河,易名太平镇,以示休兵。崇祯十二年(1639年),杨嗣昌与五省军务总理熊文灿密谋,「出师关洛,趋会郧襄」,打算夹击张献忠,张献忠「杀知县阮之钿,隳谷城」,重举反明的大旗。转战四川境。1641年破襄阳,杀襄王朱翊铭,「发银五十万以脤饥民」,监军兵备副使张克俭、推官邝曰广、知县李大觉、游击黎安民等同死。杨嗣昌自杀身亡。祟祯十六年(1643年)据武昌,称大西王

blob.png

  

  崇祯十七年(1644年)春,大西军「陷夔州,至万县,水涨,留屯三月,已,破涪州」六月,占领重庆,明瑞王朱常浩、四川巡抚陈士奇、重庆知府王行俭等被处死。八月(8月9日)攻破成都,巡抚龙文光、总兵刘佳胤、蜀王朱至澍及其嫔妃全部自杀身亡。张献忠号称60万大军,很快控制了四川大部分州县。8月16日登基成为大西皇帝,改元大顺。以成都为西京。

  顺治三年(1646年)清兵南下,留守汉中的刘进忠投降清军,张献忠于凤凰山(西充县与盐亭县交界处,西充县城东南15公里的多扶场西)多宝寺前太阳河畔被清肃亲王豪格的前锋刘进忠部射杀身亡。张献忠死后,他的四个义子李定国、孙可望、刘文秀、艾能奇率余众联明抗清,转战贵州、云南。

blob.png

  

  屠杀

  《明史》中《张献忠》传载:「(张献忠)将卒以杀人多少叙功次,共杀男女六万万有奇」不过明朝的总人口从没有超过二亿。《明史》的数据是取自清初毛奇龄的《后鉴录》。张献忠不仅杀人,也喜欢让人残废。余瑞紫《张献忠陷庐州纪》亲见张献忠攻克六安后,「午后,将六安人尽刴其手。先伸左手者砍去,不算,复刴其右手」。《罪惟录》载:「屠重庆取丁壮万余,刳(剖开)而鼻,断一手,驱徇各州县。」《蜀乱》记:「每官兵回营,以所剁手掌验功。凡有军官衙门掌如山积,而成都城内,几如假山之千迭万峰。」《蜀难叙略》补充说,张献忠兵败逃到西充时,已无百姓可杀,乃自杀其卒,每日一两万人。

  凤阳大屠杀

  彭孙贻《平寇志》记载崇祯八年(1635年)张献忠焚毁南直隶凤阳府,「士民被杀者数万,刨孕妇,注婴儿于槊,焚公私庐舍2650余间」。是年张献忠攻克安徽和州,「是时杀戮惨毒,有缚人去淫其妻杀之者;有趋人父淫其女而杀之者;有裸孕妇共卜腹中婴儿男女刨验以为戏者;有以大锅沸油掷婴孩于内观其跳跃啼号以为乐者……所虏子女万千,临行不能多带,尽杀儿趋,暴残恒古未有。」

  四川屠杀

  据清朝史料记载,清顺治三年(1646年)张献忠退出成都时,绝望之下,在四川进行空前的烧杀破坏;有40万人的成都只剩下20户居民;天府之国四川遭到毁灭性破坏,人口从至少三百万一度锐减到只有八万人,导致后来清朝时期长达一个多世纪的大规模移民潮,所谓「湖广填四川」。尸体遍地的四川,让老虎的繁殖力有惊人的成长。顺治七年(1650年)四川巡抚张春向皇帝报告他在南充县招徕506人,居然给老虎吃掉了228人。同年10月20日,张献忠在盐亭县凤凰山被皇太极之子豪格射杀身亡。大西的官员离开成都时还有700人,到张死时只有25人,大多被他杀死。

blob.png

  

  清代彭遵泗所写的四卷《蜀碧》详细记述了张献忠在四川的残忍至极的大屠杀。当时曾在四川传教的西洋传教士利类思和安文思在其所著《圣教入川记》一书中也有相似的记载。沈荀蔚在《蜀难叙略》上说,由于清军进剿追击,张献忠乃毁成都,「王府数殿不能焚,灌以脂膏,乃就烬。盘龙石柱二,孟蜀时物也,裹纱数十层,浸油三日,一火而柱折。」部队逃到西充时,无百姓可杀,乃自杀其卒,一日一两万人。

blob.png

  

  但这一观点也被部分历史学家所反对,因为张献忠早在顺治三年(公元1646年)被杀,但清军在张献忠死后近二十年未能平定四川。四川人口锐减与清兵的屠杀关系更为相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