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和张献忠本是出生入死的兄弟,为何最后却反目成仇?
2018-02-02 17:22:38 李自成

  明朝末年,自然灾害频发,百姓民不聊生。无奈之下,许多农民出来起义。在众多农民领袖中,两个年轻的起义家李自成张献忠,逐渐展露了头角。

  李自成和张献忠有着相似的过去,他们同年同月出生,都来自陕西的农村。因出身贫寒,在生活和工作中经常受到欺压,后来又因为一些过错,都丢掉了自己赖以生存的工作,成为“无业游民”。以后,他们更是深切地体会到了百姓的无奈与苦楚,于是这两个满腔热血的年轻人,各自组建了农民队伍,加入到农民起义的浪潮中。

  在将近三十岁的时候,这两个人才真正相遇。

1517563230881169.png

  1633年,李自成带着自己的队伍投靠了山西的舅父——闯王高迎祥。没多久,张献忠也不约而同地加入到了闯王的大队中。因为年龄相同,又有着类似的经历,相见恨晚的李自成和张献忠,很快就成为了出生入死的莫逆之交。

  张献忠起义的时间要比李自成早一些,他在投奔高迎祥的时候,已经拥有了比较成规模的队伍,具备了独当一面的能力。李自成对这个和自己同岁的领导者相当敬佩,这种敬佩为他们日后的默契合作提供了基础,但也为他们的反目成仇埋下了隐患。

1517563237910768.png

  1635年,高迎祥、李自成和张献忠在突破河南的重围后攻入了凤阳。凤阳是朱元璋的老家,历代明朝皇帝都在这里兴修各种工程,明皇陵和明中都皇城都在这里。但没想到一同出生入死的兄弟,竟在凤阳皇宫因“分赃”不当结下了梁子。从此以后,二人分道扬镳,李自成往北,占据黄河一带;张献忠往南,占据长江一带。

  1636年,闯王高迎祥在战争中丧生,李自成就顺理成章的继承了“闯王”的称号。这一举动让身处南方的张献忠更加不服,二人怨恨加深。1638年,李自成战败,不得已南下投靠张献忠。张献忠起杀心,想趁机杀掉李自成。可惜李自成提前识破,连夜逃跑,保住了性命。戏剧化的是,三年以后,张献忠南方战败,逃往北方投靠李自成。李自成也想趁此机会杀掉张献忠,但被十三军将领之一的罗汝才拦了下来。后来张献忠又在罗汝才的帮助下连夜逃脱。

  两个义气相投的兄弟最终没能逃脱反目成仇的命运。张献忠最终被大明军队乱箭射死于四川;李自成在成为“大顺皇帝”的第四十二天,死于九宫山上村民的铁铲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