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李世民会放400死囚回家过年,之后全部回来领死?

  李世民登基之后,虽然国泰民安,迎来了贞观盛世,可是他心里并不高兴。自从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夺得了政权,却也让天下人觉得皇上是一位心狠手辣的帝王。

47f6243d96f44123af2b3e0649add2d2.jpeg

  贞观六年的冬天,年关将至,李世民批阅着奏折,发现有一个申请处斩一批死囚。在古代,人们讲究天人感应,春夏生长,秋冬肃杀,按照惯例,死囚一般都会集中正在秋季处斩,剩下没处斩的人就等到来年秋天。快过年了,在监狱的死囚想念家人,因此每天哭泣。刑部官员没有办法,为了防止意外发生,所以申请提前处斩。

a9a65a96c2544a0bbe5086d499882323.jpeg

  李世民想了一会,突然来到了刑部监狱,亲自审问起犯人,刑部官员突遇此事兢兢战战,不知所措。但是让人放心的是,皇上陛下的脸上并不是平常冷峻的表情,而是充满了笑容,犹如菩萨般慈祥,接下来,就发生了中国司法史上最感人的一幕。

a382c47ec1f04c2bbf1f9674011a9006.jpeg

  李世民一个个询问死囚,是否受到委屈?死囚们都说自己犯了死罪,死有余辜,不冤枉,朝廷的处罚很公正。李世民大受感动,对这400死囚说:快过年了,我知道你们想家人,这样,我们定一个君子协议,现在放你们回家过年,但是来年秋天砍头之时,我在这里等你们,希望到时你们一个不落的都按时归来。

fc67490d4ad940d9b923478ba7532cce.jpeg

  死囚们自然个个感激,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了。次年九月,发生了一件震铄古今的事,近400名死囚在没有官吏监督押送的情况下,竟然自己带着干粮,从全国各地汇聚到长安城的刑部大牢门口,一个也不少,一个也不晚。《资治通鉴》第197卷有记载:辛未,帝亲录系囚,见应死者,闵之,纵使归家,期以来秋来就死。仍敕天下死囚,皆纵遣,使至期来诣京师。

  这件不可思议的事,让天下贤士大加歌颂,认为是皇上的仁德感动了上天,连死囚都讲究诚信,随后,李世民下令赦免了这批死囚。此事传开之后,李世民的声誉急速转好,有了仁德明君的口碑,也让大唐百姓接受了一次震撼心灵的诚信教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