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是唐朝的一代明君,为何不立最能干的李泰,却立废物李治为太子?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唐太宗是唐朝的一代明君,虽然他的皇位是通过“玄武门之变”杀害兄弟所得,但其登基后,确实将唐朝治理得井井有条,并开创了“贞观之治”。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皇帝,却在废掉太子后,将皇位传给了最为软弱的儿子李治,而非其生前最宠爱的李泰,这不禁让人疑惑。

  李泰乃是唐太宗的第四子,也是长孙皇后的嫡次子,与太子李承乾唐高宗李治是亲兄弟。长孙皇后是唐太宗既敬佩又喜欢的妻子,而李泰自然子凭母贵,得到皇帝的宠爱。再加上自己的兄长李承乾天生有腿疾,虽然八岁便被封为太子,且有良师指导,但在年长后,却对唐太宗阳奉阴违,甚至曾派遣杀手刺杀自己的老师,这一切都让李世民十分寒心。

  有这样的一个兄长,在对比之下,李泰自幼聪慧,才华横溢,不仅知识渊博,书画、书法样样精通,对待师傅也是彬彬有礼,虚心学习,同时李泰对自己的父母还十分孝顺,深得李世民的喜爱。

  唐朝有个惯例,成年的皇子需要被派遣至封地,不得长驻京畿,以防止兄弟为了夺位而互相残杀。但是,唐太宗十分喜欢这个儿子,于是特许他“不之官”,留在了京城。

20180222131904.png

  有一次,有人向唐太宗打小报告,说朝中那些三品以上的大臣(魏征房玄龄等)对李泰不够尊重,借机中伤他们。唐太宗一听到这个消息,看到自己最心爱的儿子受了委屈,顿时心疼了起来。当即派人将房玄龄等人召进宫来严加批评。若不是魏征不怕触怒于唐太宗,跟他据理力争,使得唐太宗知道自己的不是,否则,房玄龄等人会免不了一顿责罚。

  就是在唐太宗如此盛宠之下,李泰不免对皇位起了贪欲。唐太宗本有不能废嫡立庶的想法,不论李承乾行事多为荒唐,都想让他继承皇位。但是,李承乾见李泰如此受宠,而自己却时常为父皇所斥责,怕有一天自己无法登上帝位,于是暗中刺杀李泰,但却没成功。于是,李承乾与与汉王李元昌、城阳公主的驸马都尉杜荷、侯君集等人勾结决定逼宫,最终事情败露,太子之位被废。

20180222131915.png

  李承乾被废,重新立储便成了唐朝的头号大事。许多官员都支持立李泰为储君,李泰也说,自己百年之后定会杀了自己的儿子,把皇位传给弟弟李治,唐太宗于是私下应允立李泰为太子。本来以为事情已经定了,但李泰这样的谎言,却被褚遂良毫不留情地揭穿了。

20180222132028.png

  李世民仔细思考,也发现李泰此举甚为不可能,于是,唐太宗最终决定立长孙皇后的第三子李治为太子,并且将魏王李泰降为东莱郡王。此举有个优点,李治虽没有治国之才,但为人较为软弱,为人善良,且不会对兄弟痛下杀手。只有这样,为了能够同时保住李治、李承乾、李泰三个人的性命,防止兄弟相残。也是因此,李治才能得以被立为太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