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为防止武则天篡位,留下两大猛人,结果...

  古人说,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亡。在封建历史时代,不论是尧舜禹一样的圣贤明君,还是桀纣那样的暴君,都逃不出改朝换代的规律。所以才会有“自古无不亡之国”那句话。道理人人都懂,可无论谁来当皇帝,无不希望自己江山永固,社稷绵长,千秋万代都是铁桶河山,所以古代皇帝都爱听“万岁”两个字。

blob.png

  话说唐太宗年轻时英明睿智,到了晚年,也变得疑神疑鬼,听风就是雨。《旧唐书》记载了两件事,很生动地表现了他这种心态。一件事是冤杀大将李君羡

  就因为一句“女武王者”的谶语,李世民疑心大起,到处找这个可能危及李唐江山的人。结果在一次酒宴中,他听说大将李君羡小名“五娘子”,就认定他是谶语中的“王者”,罗织罪名处死了他。

blob.png

  另一件事与此类似,唐太宗听说“唐三世后,女主武王代有天下”,于是惶惶不安,请来李淳风询问破解之道。李淳风说此人就在后宫,但上天注定无法更改,此人不可杀,杀了还会再有人代替她,后果更为惨烈,李唐子孙将一个不剩,说得李世民没了主意。

  左思右想之后,李世民想到了对策。他去世之前,把太子李治托付给了两个心腹重臣——长孙无忌和褚遂良。这两人不仅才干卓异,忠心无二,最为重要的,长孙无忌还是李治的亲舅舅,当初立李治为太子,就是长孙无忌给拿的主意。他还是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首,朝中文臣武将排行第一,有这样的猛人,什么样的妖魔鬼怪全不怕。

  此二人果真没选错。他们赤胆忠心扶保李治,像两尊守护神一样帮软弱的李治镇住场面。后来武则天急不可待,挑唆李治把王皇后废掉,她好上台,立即遭到他们两个的坚决反对。武则天费尽心机,让李治给长孙无忌加官进爵,赏金赏银,还让人轮番上门劝说,长孙无忌却稳坐钓鱼船,一概置之不理。

  褚遂良的反应更为激烈。面对李治一而再再而三的劝说,褚遂良一口咬定:“当初先帝爷把你们两口子托付给我,王皇后没有过失就废了人家,有违先帝之命。”

  后来越说越气,直接揭短:“世间多少名门望族大家闺秀,立谁不行非要立武后,武后可被先帝临幸过,谁人不知,你要把她立为皇后,让天下后世如何评说!”

blob.png

  《资治通鉴》记载,武则天正在内室偷听,闻听此言羞愤交加,当即疯了一样大喊:“何不扑杀此缭!”后宫妃嫔当着皇帝大臣的面如此失态,可见武则天被气成什么样。

  面对两个托孤重臣毫无妥协余地的反对,武则天想名正言顺上位的美梦彻底落空,不得不硬着头皮动第二方案,让傻乎乎的李治对两个德高望重的老臣下了毒手,结果夺权之路从一开始就搞的大失人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