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武则天死后坟墓四十万人都没挖开?为何经常被打扰从未被偷盗?

  武则天死后,被安葬在乾陵,跟她老公唐高宗李治埋在了一起。乾陵的位置就在今天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北部的梁山上。相传当年李治去世的时候,武则天希望将陵寝安置在关中平原,她从全国范围内遴选了两位著名的风水大师袁天罡李淳风,二人分头到关中地区挑选风水宝地。袁天罡挑好之后在当地埋了一枚铜钱,而李淳风挑好以后则在当地插下一根针。等到大队人马前来勘查的时候,大伙儿惊异的发现,李淳风插下的针正好插在袁天罡那枚铜钱的钱眼里。

  传说固然有些荒诞不经,但是武则天的乾陵确实是唐朝历代帝陵中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座,完全没有被盗掘过。其他比如李世民的昭陵,就被盗的不成样子,连墓室墙壁上的浮雕昭陵六骏都被人敲下来,敲碎之后卖到了美国。相比之下,乾陵保存的就完整太多了。近些年,乾陵陪葬的王公大臣的坟墓中已经出土了大量的文物,这使乾陵成为一座文化宝库。

fc90371007ee446c9d08d1d2db2313c3.jpeg

  但是目前,乾陵的主墓,也就是武则天和李治的墓室尚未进行挖掘,据传,举世闻名的《兰亭集序》就陪葬在墓中。历史上不少的盗墓贼都曾经打过乾陵的主意,但是每一次盗掘都无功而返。

  对于乾陵的盗挖,规模最大的一次就是唐朝末年起义的黄巢组织的那一次。敢让“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黄巢在起义之初,虽然声势浩大,一举攻下了洛阳和长安,赶跑了皇帝,但是想要打仗最需要的就是钱。黄巢的军队在大唐帝国都城大肆掠夺一番之后,开始把目光对准了大唐皇帝的坟墓,想把埋藏在坟墓里的财宝挖掘出来。

338783ddf4094a80b5d0a3a5da475784.jpeg

  黄巢一次性组织四十多万农民军来到梁山上,开始对武则天的乾陵展开挖掘。几个月挖掘下来,起义军居然在梁山上挖出了一条大深沟,后世管这条沟叫做“黄巢沟”。即使挖到这种程度,依然没有找到武则天的墓室,挖掘一无所获。黄巢一怒之下想要组织更多人进行更大规模的挖掘。关键时刻,天降暴雨,挖掘场地土方坍塌,泥泞不堪,根本无法继续挖掘,黄巢被迫放弃。

  没过几年,又有人盯上了乾陵,这人就是五代时期后梁的崇州节度使温韬。温韬本是大唐的耀州节度使,后来朱温起兵反叛,温韬主动投降朱温,依旧做节度使,只是把耀州改名为崇州。崇州节度使管辖的地区,正是关中地区,唐朝的陵寝所在地。温韬在此地镇守时间长达七年之久,充分发挥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以“贼不走空”的精神对本地唐朝皇帝陵寝进行了掠夺性挖掘。所有的皇陵都被盗掘一空,大量无价之宝遭到掠夺,包括钟繇、王羲之在内的著名书画家的珍贵作品也重现人间。

629057ce01544ef293c7320dd9fe0616.jpeg

  温韬当然也不会放过武则天的乾陵,但是等到他派兵挖掘乾陵的时候,老天爷再次下起暴雨,根本没法挖掘,事情就此耽搁。这一耽搁,就是整整七年,每次温韬想对乾陵动手的时候,老天爷就暴雨不止,根本不给温韬机会。七年之后,温韬只能恨恨离开崇州。

  冷兵器挖不动,还有热兵器。民国时期,军阀孙连仲也瞧上了乾陵,他的办法比黄巢、温韬都强得多,那两人只能用普通器械进行挖掘,孙连仲有炸药,他让军队用炸药炸开墓门。可是,等到他动手的时候,诡异的事情再次发生,狂风暴雨再次从天而降,孙连仲对着乾陵眼睛都瞪出血来了,就是拿它没办法,咬牙切齿的走了。

843a582b6b5946b79f0e75d029361756.jpeg

  也不知道是哪路大神保佑,武则天的坟墓就这样一路走到今天,没受到任何的盗挖,运气好到亮瞎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