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国粹派的代表人物都有谁?影响于国 家之存灭
2018-02-23 10:50:01 李卫 田文镜 雍正

  1902年黄节在《政艺通报》发表了 《国粹保存主义》一文,提出:“国粹者,国家特别之精神也。……其说以为宜取彼之长,补我之短,不宜醉心外国之文物,并其所短而亦取之,并我所长而亦去之”,这标志着国粹主义的兴起。

11373ada955a4c85a1bd6f58f0ca8dcc.jpeg

  晚清国粹派是晚清时期所形成的一个思想文化学派,在中国近代史上是一个有重大影响的政治文化派别。晚清国粹派以国学促进会的成立和《国粹学报》的刊行作为标志。专门的组织是国学保存会,专门的学术阵地是《国粹学报》,有周密的管理制度,,组织编写《国学教科书》、《各省乡土教科书》,刊刻《国粹丛书》、《国粹丛编》、《神州国光集》,办国粹学堂等等,主要的代表人物有,章太炎,刘师培,黄侃,邓实等。王国维也曾为《国粹学报》撰写稿件。

5511351c2bdd4ac9be3ab247ab9b1e2c.jpeg

  章太炎在《国学讲习会序》中说道: “夫国学者,国家所成立之源泉也,吾闻处竞争之世,徒恃国学不足以立国也,而吾未闻国学不兴而国能 自立者也,故今日之国学无人兴起,将影响于国 家之存灭是不亦视前世为尤岌岌乎?¨他们反对“醉心欧化”,主张“保全国学”,以“研究国学,保存国粹”作为宗旨。他们提出“国学,首当经史”,阐述了深刻且具有文化保守倾向的一种文化观。

  主张弘扬国学,批判君学。强调国学兴则国兴,认为中西文化各有所长,应调和互补。这一思潮代表了晚清各种文化思潮的最高水平,影响了近代学术的发展。

  国粹派从传统文化中发掘自由、平等民主共和的观念,又糅之以西方资产阶级民主学说,把西方民主学说和中国“国学’民主因素联系起来,更有利于外来的民族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将西学新知引入传统的学术思想文化领域,推动了传统学术思想文化走向近代化方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