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梁山好汉中第一个阵亡的,死之惨烈,致死兵器当时一绝

  水泊梁山,一百零八位好汉,因义结盟,八方共域,异姓一家。但自征方腊之后,这些好汉大多结局凄惨,林冲病逝,武松断臂,宋江李逵饮鸩而死,而董平张顺阮小二等人更是死的惨烈,让人叹息。

  梁山诸多好汉中,宋万第一个阵亡,征方腊第一战,润州之战中,他在乱军之中被马踏而亡,而徐宁则是第一位阵亡的正将,杭州之战时,徐宁和郝思文率队巡哨,一直巡到杭州北前门,结果遇到敌军突袭。徐宁奋力杀出重围,因见郝思文被敌军生擒,便要回身相救,却不料被流矢药箭射中项部,幸被关胜救回。虽被救回,但由于伤势过重,徐宁七窍流血,当夜昏迷数次,半月后去世。

1519354395334499.png

  徐宁,和林冲的情况类似,其原为东京禁军金枪班教头,虽不是什么高官,但也是体制内一员,朝九晚五,妻美子孝,日子过得还算安逸。但后来双鞭呼延灼征讨梁山时,以连环甲马冲阵,使得梁山军队陷入苦战,没有破解之法,此时,徐宁的姑舅兄弟汤隆向宋江献计,说要破呼延灼的连环马阵,非徐宁不可。宋江采用了汤隆的计策,将徐宁诱骗上山,在徐的帮助下大破连环马阵,活捉呼延灼。

  徐宁破连环马阵的关键,是他手中的那把兵器——钩镰枪。

1519354398320761.png

  钩镰枪是中国古代的一种冷战兵器。又称“麻扎刀”,就是将镰刀用麻绳绑扎在长枪上。用于步兵战斗,是古代兵车战法中的一种兵器。其形制是在枪头锋刃上有一个倒钩的长枪,专门用于对付敌人骑兵。当骑兵突入阵中,阵中士兵可使用钩镰枪,迫使敌骑不得在己方阵中乱窜。因为钩镰枪可以在地上横割马腿,从而迫使敌军落马,创造战机。

  钩镰枪出现的很早,在两宋时发展到了顶峰。据《武经总要》记载,在用于野战的九种枪中,就有双钩枪、单钩枪、环子枪这三种带钩的枪。在宋代攻城战用的枪类兵器中,也有很多是带钩的枪。

  《宋史·岳飞传》记载:“是役也,以万五千骑来,飞戒步卒以麻札刀入阵,勿仰视,第斫马足。拐子马相连,一马仆,二马不能行,官军奋击,遂大败之。”岳家军用的这种麻札刀,就类似于钩镰枪。

  而徐宁正是一位擅使钩镰枪的好汉。他是东京禁军金枪班教师,常随侍御驾,家传金枪法、钩镰枪法,天下独步,为当时一绝。在徐宁的训练指导下,梁山军队使用钩镰枪,配以挠钩,果然击败呼延灼,大破连环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