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最容易忽视的一个人,排名垫底,但是功勋卓著
2018-02-24 10:00:21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如果要问大家喜欢《水浒传》哪个人物?可能很多人都会说出武松林冲之类大名鼎鼎的好汉。但是任何排名都是具有一定主观性和立场性的。水浒排名也不例外,因此,今天我们一起来谈谈水浒传中最受忽视的人物——时迁

  时迁,绰号鼓上蚤,高唐州人氏,出身盗贼,在与杨雄石秀投奔梁山途中,因偷鸡被祝家庄活捉,引出梁山三打祝家庄。他曾到东京盗取雁翎金圈甲,赚取徐宁上梁山,并在梁山攻破大名府、曾头市的战役中立下大功。梁山大聚义时,排第一百零七位,上应“地贼星”,担任走报机密步军头领。征方腊后病死于杭州,追封义节郎。

  投奔梁山 偷鸡闯祸

blob.png

  时迁是高唐州人氏,以偷盗为业,甚至偷坟盗墓,善能飞檐走壁,人称鼓上蚤,他曾在蓟州府惹下官司,被蓟州两院押狱杨雄救下。杨雄、石秀在翠屏山杀死淫妇潘巧云,欲投奔梁山入伙。时迁当时正在山中盗墓,恰好目击了全部过程,便趁机现身,要求同上梁山。三人遂结伴上路。

blob.png

  途经郓州祝家庄时,因时迁偷吃店家的报晓公鸡,石秀又放火烧毁客店,惹怒了祝家庄。三人逃跑时误入埋伏,时迁被祝家庄庄客用挠钩活捉。 杨雄、石秀通过扑天雕李应,向祝家庄索要时迁,却未能成功,便赶赴梁山求援。宋江经过三次用兵,终于在孙立的卧底帮助下,攻破祝家庄,救出时迁。时迁上山后,被派到北山酒店,协助石勇,“卖酒卖肉,招接四方入伙好汉”。

  水浒排名垫底 形象非常鲜明

blob.png

  时迁在原著中虽然排名垫底,但形象非常鲜明。画家牛牧野对时迁曾有赞词一首:“窃国者侯,窃钩者盗。天下板荡,蒸庶无告。”

blob.png

  时迁并不以摧城拔寨的直面冲阵见长,却是刺探情报、敌后破坏的特战高手。他多次深入敌后“作战”,东京盗甲、火烧翠云楼、刺探曾头市、撞钟法华寺、火烧济州、火烧宝严寺、卧底盖州城、火烧独松关、火烧昱岭关,起到了决定战局的关键作用。甚至有评论者认为,梁山五虎可失二虎,但却绝对不能少了时迁。

  功勋卓著 “贼神菩萨”

  现代读者多认为,时迁能力出众,功勋卓著,但却被排到倒数第二,排位尚不及碌碌无为的王定六郁保四,可以说是梁山任人不公的典型案例。也有人从出身论、派系论的角度出发,认为时迁出身黑白两道都不耻的窃贼,有过偷坟盗墓的前科,而且没有任何派系的支持,这才导致排名垫底。

  时迁在后世被盗贼奉为祖师爷,尊为“贼神菩萨”,很多地方还建有时迁庙,对他加以供奉。此外,时迁作为中国小说史上第一个能穿 房 越 脊的人物,对后世武侠也起到很大的蒙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