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挖开一古墓,发现日本的历史渊源竟是...
2018-02-24 10:30:00 丰臣秀吉 李如松 朱翊钧

  虽然日本和我们隔海相望,但日本历史的发展进程和我们是非常不一致的。我们是一步步从远古刀耕火种,历经千年的文化沉淀,才有了如今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而日本早期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弥生时代(陶器时代),一直到中国文明的传入,这种原始的状态才嘎然而止。

blob.png

  据班固的《汉书》记载,“乐浪海中有倭人,分为百余国。”这是我国史书对日本最早的记载,据考证,这里的倭人是日本九州岛上的人民。而《后汉书》中也有提到,公元57年(光武帝中元二年),光武帝赐日本印绶,中日两国正式开始有往来。

  18世纪,在日本九州出土了一枚金印,上面刻有“汉委奴国王”字样,更是从实物上证明中日建交早在一千九百年以前。但是,真正让日本产生跨时代变化的还是唐朝密切往来的遣唐使。

blob.png

  在唐朝以前,日本其实并不叫日本,我们对他的称呼非常有,有倭、扶桑、东夷、海东、东瀛等等,而到了唐朝,中国统治者正式给赐名叫“日本”。据张守节的《史记正义》记载,“武后改倭国为日本国”,而这一段历史,因为陕西一古墓的挖掘,再次从实物上得到验证。

  陕西西安挖掘了一座古墓,原本在古墓林立的陕西,这是稀松平常的事情,但随着一块墓志铭的出土,整个日本都不淡定了。原来这是一个唐代遣唐使的墓葬,在他的墓志铭上明确记载了日本国名的出处。

blob.png

  这个遣唐使叫井真成,来中国的第二年就不幸去世了,唐玄宗下诏赠送“尚衣奉御”的官职给他,让他可以用五品官员的规格举行下葬礼仪。这个官职主要负责掌管皇帝的衣物,一般都是外戚、大臣之子等有关系的人才能当上,而唐玄宗毫不犹豫赐给一个外族之人,可见他对日本的礼遇非常高。

blob.png

  这块墓志铭,由于是“日本”国名最早的物证,因此一经发现,日本就沸腾了。1992年,日本的明仁天皇夫妇特意来到西安,在65万字的碑林墓刻中,找到自己年号的出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