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统一天下最重要的三句话,学会了你也能当皇帝!
2018-02-24 13:29:16

  今天我们跟亲们聊聊,中国历史上统一天下最重要的三句话。

  1.远交近攻

5c3cc19e16984c0fa0624a7e9249c3e7.png

  这是秦朝统一天下的关键一句,是范雎给秦昭王的建议,他当时是这么说的:臣闻穰侯将越韩、魏而攻齐国、非计也。少出师则不足以伤齐,多出师则害于秦,大王不如远交而近攻,得寸则王之寸也,得尺亦王之尺也。今王释此而远攻,不亦谬乎!

  就是说,秦国要想统一天下,一定要从窝边草开始吃起。为什么呢?攻打远的地方,动用的兵力物资就多,万一不成功就会吃大亏,攻打近的就容易的多,还可以采用蚕食法,一天吃不完,分两天吃,而且从近的下手,得一寸就是自己的。攻远的,就是攻下了,也守不住。

  这对秦国来说是有血的教训的,当年秦穆王想着称霸天下,隔着一个强大的晋国就想攻打郑国,结果不但郑国没攻下,自己退兵时,还被晋国伏击,全军尽没。

1b024a2a14224a2e8604b5a97e5f2828.png

  秦昭王采用了范雎的策略,后来者秦始皇也是按这个既定方针去办的,灭六国的顺序就是韩、赵、魏、楚、燕、齐。都是先把近的给灭了,再进攻远的。

  对普通人而言,就是远大的目标,不如到手的实际。先取身边的小目标,到取远方的大目标。

  2.不求赢最大,但求输得起

1a7982db0e6448d28046f1abe5aec09e.png

  这是刘邦统一天下的秘决,这个策略由萧何张良韩信共同贡献,其中包括了收巴蜀,出三秦,张良烧栈,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楚汉划界等等。

  这里所有的核心思想就是不求赢尽,但求输得起。所以,刘邦的一生屡败屡战,但他有了坚实的后备,永远都输得起。

  而反过来,人生最大的胜利不是赢多大。因为赢到手的,总有一天可能会输出去,比如刘邦也曾经胡了一把天牌,趁着项羽跟秦朝主力对决的时候,他偷鸡下山摘桃,冲到关中,以为自己是关中王了,结果还不是老老实实吃项大哥的霸王餐。

  这就是赢得再大也未必是最后的赢家,还有项羽本身,一生都在打胜仗,但就是因为输不起,一败就涂地,不肯过江东,从此为鬼雄。

  再到后面,刘备是不是中山靖王之后说不清,但他却把刘邦输得起的精神完全继承了。常败将军,但就是打不死,当县尉丢官,占徐州被夺,居荆州被赶,吕布曹操都打过他,但他就是能活下来,最终成就帝业。

  其实做任何事情,做生意也好,炒股票也好,先不要问自己想赢多大,而要问,自己能输多少。

  3.不敢为天下先

  这是夺天下另一条秘密,老子说的:不敢为天下先。

bfefb1c016fc4a80a2616f79dbb3511a.png

  就是什么事,不要冲到前面,冲到前面的一定是炮灰。为什么呢?因为冒进容易树敌,成为攻击的目标,二来,你先开始,一定要不断的踩雷,可能踩着踩着就光荣了,后来者可以采纳前人的经验跟教训。

  我们看历朝历代,得天下的都不是第一波。

  比如刘邦,最先起事的是陈胜吴广,一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多么霸气,喊出了压抑两千年的怨气。但他们没有成功,反而是后面的项羽跟刘邦成功了。

  东汉末年,董卓跟曹操有区别吗?

  没有的,都是想夺位,都是挟天子令诸侯,说董卓乱杀人,曹操同样乱杀人。孙融杨修这些,不也是说杀就杀了?但两人的评价,一个天下,一个地下,董卓死了埋在棺材里,天还要下大雨打雷,把董太师的尸体给打出来,曹操埋了两千年,也就发掘出一个假的,让专家们兴奋半年。

  再比如唐朝,最先起来的是杨玄感,后面又有瓦岗寨,可李唐家有实力,但一直憋着,直到大家杀得差不多了,他才起兵。

  在商界,最先发明触控屏的并非苹果,但苹果却用这个创造了一个帝国。

  所以这三条,虽然是平天下最重要的三个秘密,但不只是平天下用得着,就是工作生活也是可以借鉴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