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日差异巨大!国外历史课本怎么描述秦朝和秦始皇?

  1、美国:美式表述让人忍俊不禁

  美国历史课本基本都是直接翻译我国的史书记载,所以从内容上来说,跟我们的历史课本没什么出入。只不过在表述方式上,非常的“美式”。

  比如我们通常说秦朝是我国的第一个中央集权国家,但美国教科书表述却是这样的:“秦朝的中央集权和至高无上的政府统治”。

  再比如说我们一提到秦朝和秦始皇,肯定会联想到万里长城,美国课本也同样如此,只不过美国人关注的点跟我们有很大区别,说“长城的修建显示出中央集权下对资源调配的优势。”

  逗乐的是,在讲到秦朝灭亡时,美国历史教科书用了这样一句话:“公元前206年,人民因为沉重的徭役,严刑峻法,推翻了秦朝统治,四年后,由一位目不识丁的农民建立了汉朝,这个人就是汉高祖。”

  暂且不讨论汉高祖刘邦是不是农民(毕竟亭长也算是秦朝的官员),单就“目不识丁”来说可就大错特错了。因为秦朝的官员需要看懂文书、核对户籍等,不识字是无法担任亭长的。

1516591491447900.png

  2、日本:不加掩饰的崇拜

  日本的历史教科书基本两极分化,近代史有很多歪曲,但古代史却充满了对秦汉唐等王朝的崇拜。我们的历史课本通常都会从正反两面客观的评价秦朝以及秦始皇的功绩,但日本显然偏向于夸赞多一些。

  称秦朝汉朝为秦汉帝国,这原本是西方的概念,但日本也非常认同。比如课本中讲到:“在日本的弥生时代,中国已经是个由皇帝支配广大土地的强国”。日本的教科书重点讲了秦朝留下的遗产对后世以及日本所带来的巨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秦始皇、秦朝是日本公务员考试的一项必考内容。很多人会问,日本的公务员考试,有必要考中国古代史的内容吗?

  那是因为中国历史文化在日本被叫做“汉学”,而日本传统认为,“汉学”是衡量一个人修养的重要指标。日本《警察官录取考试习题集》中涵盖了数理化文史哲,其中中国历史和文化占据很大一部分。

1516591511579380.png

  3、韩国:必须高你一头

  与中美日三国区分本国史、世界史不同,韩国即使讲世界史部分,也要把本国史内容掺杂进去。比如讲到秦朝前后,铁器文化的传播使得韩半岛取得飞跃性发展。

  在肯定中国是文明古国的同时,也不忘加上一句:“韩民族参与了世界文化的发展进程,以旺盛的创造力维持并发展了文化的主体性。韩国的诸多文化遗产被载入世界文化遗产,得到了全世界的公认。”

  按照我们教科书的观点,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朝鲜半岛上的国家为箕子朝鲜(前1120-前194),直到秦末暴乱,燕人卫满才灭亡箕子朝鲜,建立卫氏朝鲜。

  韩国新修订的教科书,把韩国青铜器时代从“公元前1000年”修改为“公元前2000年”,然后又提出檀君王俭先于夏朝建立檀君朝鲜,并一直存在到秦始皇统一六国前夕。

  这么一来,韩国同样拥有了五千年文明史,所以秦朝文明对于朝鲜半岛的影响微乎其微。讲秦朝和秦始皇这段外国史时非常简略,主要介绍檀君。

  而一些小众的韩国教科书版本更极端,提出韩国人的祖先蚩尤有三个儿子,分别统治朝鲜半岛、蒙古高原和日本列岛,这就是三韩的由来。三韩经常发动对中国的战争,中国人不得不修筑长城以自保,诸如此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