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发了很多免死铁券,为什么那些功臣却没用?
2018-02-24 16:47:36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洪武元年,朱元璋在南京登基称帝,国号“大明”。作为一个出身不是特别好的皇帝,朱元璋是靠着一大批开国功臣的辅佐,才一步一步登上皇帝的宝座。对于开国功臣,当然是需要赏赐册封的,从洪武三年开始,朱元璋就大封功臣,同时还赐予了他们免死铁券。

  这个免死铁券,按照我们平民简单的理解也就是免死金牌。史书记载:“外科履历、恩数之详,以记其功;中镌免罪、减禄之数,以防其过。”

  既然免死铁券的功能是免死的,明朝大部分的开国功臣,他们手中都是有免死铁券的,那为什么大部分都被朱元璋处死了?为什么免死铁券,却没有救他们性命呢?

1519461739187435.png

  朱元璋在颁发免死铁券的时候有一个规定,也可以说是使用免死铁券的前提,那就是“所谓免死,除谋反大逆,一切死刑皆免。”只要你不是谋逆造反罪名,其他的罪名导致的死罪,都可以赦免。所以,朱元璋想大肆除去那些手中持有免死铁券的开国功臣,能用的方法,只能是把他们归类为谋逆造反一党。

  当时的胡惟庸案以及蓝玉案给了朱元璋一个很好的机会,借助这两个案件,朱元璋把大批功臣武将划入了胡党、蓝党的阵营,就这样大批的开国功臣被迫变成了谋逆一党,这个时候,即使他们拥有免死铁券也没有办法救他们,同时,朱元璋也不用背上不守信的名声。

1519461742889879.png

  胡蓝之狱后,大部分开国功臣都已经死了,但是还有那么几个,逃过了这一劫,他们也更加地小心谨慎,处处防人,并且还退居二线。

  朱元璋没有能够找到可以正当处死他们的借口,可是此时朱元璋的身体每况愈下,为了巩固他子孙后代的江山,朱元璋索性不绕弯子,直接将阿门赐死。

  这些臣子自然是明白朱元璋的意思,君要臣死,臣不敢不死,而且,如果自己这样一死至少还能保住子孙后代,基于这样的考虑他们也就放弃了抵抗,他们便选择了自杀。

  这个时候,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朱元璋自己也是活不了多久,已然不在乎所谓名声,巩固政权才是他要做的,然而,朱元璋没有想到的是夺取政权的,会是他的亲儿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