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一帝唐太宗对待功臣毫不留情,处决前将其子直接送给2位乳娘
2018-02-24 17:41:56 禄东赞 文成公主 李世民

  千古一帝唐太宗李世民大家都知道,那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皇帝之一。李世民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在他的统治下唐朝成为世界上最繁荣富强的国家,更在于唐太宗为唐朝开疆拓土,而那些上阵打仗的将领,自然是唐太宗的最爱。但是,对于企图谋逆的将领,唐太宗也是毫不留情。

  历朝历代,功高盖主是所有皇帝最忌讳的事情。有些将领打了胜仗不懂收敛自己的锋芒,导致最后受到皇帝冷落,甚至发生谋反的事情,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再常见不过的事情了。汉朝时就有韩信“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例子。唐朝时,又有了侯君集联合太子李承乾谋反的事例。

  侯君集是唐朝开国著名的功臣之一。由于唐朝开国时就是秦王李世民功劳最大,战功最好,因此侯君集也加入了秦王府,最后又为秦王李世民成功登上皇帝之位立下了功劳,李世民登基后,侯君集被封为左卫将军、潞国公,赐邑千户,后又封为右卫大将军。

1519465009694142.jpg

  随后,侯君集又奉旨和李靖一起讨伐“吐谷浑”。侯君集这个人自小没有读过几天书,乃是一介武夫。这次和李靖这位著名的军事家一起出征,难免心里不踏实。因此,侯君集又亲自前往李靖附中,郑重的拜李靖为师,跟李靖学习兵法。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果不其然,在李靖门下学习以后,侯君集很快就领会了军事指挥的要领,不久就在攻打吐谷浑的战役中立了大功。战后,侯君集被封为陈州刺史和陈国公。到了公元638年,又官拜吏部尚书、光禄大夫。

  吐谷浑一战成名的侯君集,又被委任为征讨西域高昌国的主将。他率军来到高昌国城下以后,看到高昌国高大的城墙,心生一计。侯君集看到西域这里气候炎热干燥,有许多大石头搁置在荒野,于是命令士兵连月赶制了许多巨型投石机。最后巨型投石机硬是把高昌国的城墙全部砸得粉碎。高昌国王眼看无力回天,就乖乖投降了。

1519465013706395.jpg

  高昌国一战后,侯君集的名声达到了顶峰。因为,唐朝开国以后就再也没人能为皇帝做出了连续攻下两个国家的赫赫战功。然而,树大招风。这时,侯君集的毛病就显现在大家面前了。原来,侯君集为了激励士兵,放纵士兵在攻下城池以后肆意抢劫百姓财富。而他自己当然也贪污了不少。

  于是班师回朝以后,侯君集的这件事很快被告到唐太宗那里。太宗但是爱惜这个战将,并没有马上最初什么处罚侯君集的决定。但是这个事在侯君集那里却引起了恐慌,他唯恐唐太宗治自己的罪,于是他联合正对唐太宗多有不满的太子李承乾,决定起兵造反。

  然而唐太宗早就知道了这个消息,他们还没起兵,就被士兵抓起来送到了唐太宗面前。这下子侯君集再也无话可说了。毕竟,谋反是天下第一大罪名,无论如何都难逃一死。最后,在临行前,侯君集哭着对唐太宗说,希望皇帝能够给自己的妻子和儿子一条活路。太宗答应他说,会赐给他儿子两个乳娘,终生伺候他儿子。

  侯君集这样的名将,一辈子战功卓著,却跌倒在贪污这件小事上,真是不得不令人感叹,做人还是低调一点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