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防止儿子们夺位,朱元璋对功臣与藩王做了哪些缺德事?
2018-02-24 18:02:49 沐英 马皇后 朱元璋

  明太祖朱元璋堪称是明朝皇帝中的“生育冠军”,一生中共有26个儿子,除两个夭折,一个被封为太子外,其他23个儿子都被封为亲王,镇守全国各地。到了朱元璋晚年,太子朱标病死,于是明太祖册立朱允炆为皇太孙,自此一场围绕着皇位争夺在暗中涌动。

  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朱元璋打破了历史常规。一般而言,太子去世,皇帝都会册立其他儿子,很少有册立皇太孙的。朱元璋虽然出身贫寒,但一直坚持读书,对于这样的历史教训,他不可能不知道,特别是自己还有一大群儿子在地方上虎视眈眈

  那么明朝初年的亲王到底有多大权力呢?首先,明朝的亲王拥有大量财富。根据史料记载,“皇子封亲王,授金册金宝,岁禄万石”,朱元璋在评定各级官员的俸禄时,最高级别的正一品官员不过“岁给俸一千四十四石”,两者相差何其悬殊。

1519466232715981.png

  另外,亲王还拥有军权,手中握有一定数量的军队,“府置官属,护卫甲士少者三千人,多者至万九千人”。特别是驻守在边疆地区的几位亲王,手中更是握有雄兵数万,比如宁王朱权坐镇大宁,手下“带甲八万,革车六千,所属朵颜三卫骑兵皆骁勇善战”。

  皇太孙素来懦弱,而诸王们虎视眈眈,朱元璋明白自己活着,诸王们不敢造次,一旦自己归天,可能会引发一场声势浩大的内战。为保障皇太孙的皇位,于是朱元璋再度举起屠刀,他的目标不是自己的儿子,而是那些剩余的开国功臣宿将。那么问题来了,朱元璋杀功臣与削弱藩王有啥关系呢?

  原来在明朝初年,朱元璋为了拉拢功臣,加强双方的关系,于是让自己的儿子大多娶功臣之女为王妃,双方确立这种荣辱与共的姻亲关系。比如徐达的三个女儿,分别嫁给了燕王朱棣、代王朱桂、安王朱楹;常遇春的女儿嫁给了太子朱标;汤和之女嫁给了鲁王朱檀。

  朱元璋最初的意图是好的,但随着时间的流逝,他发现了一个很大的问题。诸王与功臣结合,对于皇位是个极大的威胁,即使功臣无意篡位,他们也会向着自己的女婿。一旦自己归天,懦弱的皇太孙即位,势必引发一场大战。其实在朱元璋活着的时候,已经出现了这个苗头。

1519466236350398.png

  虎毒不食子,朱元璋再狠也不可能去杀自己的儿子,他只能把这些功臣宿将们杀光,别看他们大多退居二线,但在军中威望很高,一呼百应,一旦与掌握军队的亲王结合,后果不堪设想。于是朱元璋把残存的一些功臣,比如傅友德、冯胜、王弼等纷纷赐死,令后人不齿。

  因为冯胜是周王朱橚的岳父,王弼是楚王朱桢的岳父,傅友德是晋王朱济熺的岳父,而蓝玉呢,是蜀王朱椿的岳父。功臣几乎杀尽,但偏偏没有杀死耿炳文,这就是为啥呢?道理也很简单,因为耿炳文是皇太孙的妹丈,耿炳文的儿子娶了朱允炆的妹妹,自然耿炳文要支持后来的建文帝。

  朱元璋还吸收历史教训,颁下命令,“凡天子、亲王之后、妃、宫嫔,慎选良家女为之,进者弗受,故妃、后多采之民间”,自此明朝形成一种特色,无论是皇后,还是王妃,大多来自民间,以杜绝外戚专权现象。朱元璋以为这样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但他没有想到,朱棣最终还是夺取了建文帝的皇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