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也玩空城计?究竟是什么吓得美军四散而逃?
2018-02-26 14:04:03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看过三国的都知道,诸葛亮在敌众我寡时上演了一幕空城计,骗得司马懿引兵撤退。

c1bd88a3cd1e4bbb980532812498a76d.jpeg

  原文是这样描述的:“‘如魏兵到时,不可擅动,吾自有计。’孔明乃披鹤氅,戴纶巾,手摇羽扇,引二小童携琴一张,于城上敌楼前,凭栏而坐,焚香操琴,高声昂曲。”

  这是在缺乏兵备情况下故意示人以不设兵备,造成敌方错觉骗过敌军的高明策略,正所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

  (一)

6e1bff38246e493ead1031354f05c5c2.jpeg

  图注:冲锋队员的头像换成了参与刺杀希特勒而被处死的冯·维茨莱本元帅

  二战期间,英、美、德、日都有各自研究心理战的机构。

  1941年,英国心理作战处对一枚希特勒头像的纪念邮票进行了仿制。

  他们将希特勒的头像换成了德国秘密警察头子希姆莱的头像,给人一种感觉,就是希特勒已经被赶下台了,希姆莱当上了元首。

  希特勒知道后大为恼怒,但没有办法,因为邮票已经发行了上百万张,而这枚邮票在德国人之间也起到了很大的离间作用。

  后来,英国人还将德国在1943年为纪念希特勒上台10周年发行的纪念邮票进行了仿制,将邮票上的冲锋队员的头像换成了因参与刺杀希特勒而被处死的冯·维茨莱本元帅,给人印象是希特勒不是受到捍卫而是遭到反对。这款邮票的发行,让庆祝希特勒上台10周年活动,变成了冯·维茨莱本元帅的追悼会。

  德国人为报复英国,也如法炮制。他们深知苏联和英国之间的矛盾,便把英国乔治五世国王登基纪念邮票进行了伪造,将邮票上乔治五世的头像换成了斯大林的头像,并在邮票下方印上“这是一场犹太人的战争”字样。周围还有代表犹太人的六角星、代表苏联的镰刀、锤子,用这样的方式为苏英矛盾火上浇油。

  如今这些邮票如果还存世,当是集邮珍品了。

  (二)

3468b3adea1e49f28a3ee0094a1bca25.jpeg

  图注:日军大规模生产鼠疫跳蚤的罪证

  1942年6月,日军在中途岛海战失败后,被迫撤出基斯卡岛。

  但日军在基斯卡岛还留有大量的食物和物资,感到认为不能便宜了美军,遂在岛上做了些手脚。

  当3万多美军登上基斯卡岛,搜查日军遗留物资时,突然有人在地下建筑物门口,发现一块半掩在泥土中牌子,上有“鼠疫患者收容所”字样。

  这可把美军吓着了。他们知道日本人搞细菌战的残忍,惊慌失措,四散而逃。上级接到报告,要求士兵们就地休整,派出大量军医,连续几天为士兵注射疫苗和检查身体,并对基斯卡岛进行彻底清洗消毒,闹得好长一段时间士兵们惶惶不可终日。

  其实这不过是一个日本海军军医想出的主意,想借此吓一吓美军,让美军不敢使用他们留下的粮食和其它物资。事实确实如此,美军不仅因此影响了作战进程,也没敢动岛上的物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