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逃亡期间紫禁城内荒草萋萋,丝毫皇家气象
2018-02-27 15:38:20

  1901年,日本著名摄影师小川一真到北京考察,拍摄了紫禁城及其他一些宫殿楼阁的建筑照片,1906年结集成《清国北京皇城写真帖》一书出版。这本摄影集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很高,是研究紫禁城历史面貌的珍贵史料。

  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比小川一真更早的、由外国人系统拍摄紫禁城的影像资料。小川堪称首次真实地记录了皇城原貌,其巨大的价值正在于此。

  紫禁城戒备森严,小川一真怎么会有机会进入其中随意拍摄呢?这跟当时的大背景有关:慈禧太后带着光绪皇帝逃跑了,大臣、军队也都随之一哄而散,紫禁城已经没有了管理者。当时实际控制紫禁城的,是八国联军。

  1900年,因为慈禧的错误政策,导致八国联军侵华的“庚子事变”。8月15日,八国联军开始进攻北京皇城,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在混乱中化装出逃,一路向西直到逃到西安落脚,1902年1月方才返回皇宫。

1519716851791424.png

  联军占领北京后,尽管下达了不准进攻紫禁城的命令,但却允许各国军队以“参观”名义进入。各国军人把目光盯在了那些便于携带的珍宝上,紫禁城没能逃脱厄运。随后,八国联军在紫禁城内举行了阅兵。

  原注此处为“永康宫”,不知确否?

  通过这些珍贵照片可以直观看到,因为缺乏基本的打扫维护,紫禁城内荒草萋萋,宫殿的窗户破损,很多墙面的装饰剥落,给人一种废弃已久的感觉,丝毫没有威严的皇家气象。

  保和殿意为保持宇内和谐,天下太平,内有“皇建有极”匾,为乾隆御笔。该殿于明清两代用途不同,明朝大典前皇帝常在此更衣,册立皇后、皇太子时,皇帝在此殿受贺。清朝每年除夕、正月十五,皇帝在此赐宴外藩、王公及一二品大臣;每科殿试也在保和殿举行。

1519716854475422.png

  养心殿是一处独立的院落,自雍正到清末的二百年间,皇帝多在这里居住和办公,慈禧太后曾在此处垂帘听政。当然,光绪皇帝出逃之前以及回来之后,他居住在瀛台,并不在养心殿。

  文渊阁位于紫禁城东华门内文华殿后,是紫禁城中最大的一座皇家藏书楼。清宫规定,大臣之中如有嗜好古书,勤于学习者,经允许可以到阁中阅览书籍,但不得损害书籍,更不许携带书籍出阁。

  乾清宫是内廷正殿,殿的正中有宝座,两头有暖阁。这里是皇帝处理日常政务,批阅各种奏章的地方,后来还在这里接见外国使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