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一生中有两句重要的话,基本反映了他的性格特征
2018-02-28 09:58:53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众所周知,在民间传说之中,曹操的评价并不高,尤其是三国时人物鉴赏家和评论家许邵,给曹操的一句评语,让他名声很难好起来,即“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

  所以,在京剧脸谱之中,曹操一直是白脸。所谓白脸,通常多含贬义,一般为奸诈之人。显然,经过多年的民间渲染,曹操彻底成为了一个坏人。相反,三国中的刘备才代表正义。

  当然,这种批判并不正确,也不是本文谈论的重点。本文讲述的是,曹操一生中有两句重要的话,基本反映了他的性格特征,一句霸气十足,一句洒脱无比!

blob.png

  “宁可我负天下人,休让天下人负我”

  实际上,这句话是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杜撰的,这句话的原型是“宁我负人,毋人负我”。这两句话看起来一样,其实大不相同。曹操实际说的话中,所谓的“人”只指吕伯奢,而杜撰的话中扩大为“天下人”了,显然更为霸气,气势汹汹!

  说这句话的背景是,当时曹操是通缉犯,就躲到朋友吕伯奢家中。结果,因为曹操听到磨刀声,误认为吕伯奢想杀他换取功劳,于是就把他给杀了。然而,后来曹操却在后院看到一头捆着的猪,才恍然大悟,原来吕伯奢准备杀猪招待他。

blob.png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

  这句话大家都听过,只是可能不太清楚谁说的,实际上出自曹操的《短歌行》。在三国时期,曹操、曹丕曹植都是大文豪,非常难得。客观的说,曹操绝对是个天才,军事谋略、文学诗词、治理国家、政坛斗争等,样样精通!

  曹操说这句话时,豪情万丈,当时刚刚平定北方,准备一举荡平刘备和孙权,在行军路上说了这句话。这句话里透露的意思,不是要及时行乐,而是人生短暂,要及时地建功立业。如今,多数指及时行乐,潇洒快活!

blob.png

  后记

  近些年来,史学家和民间对曹操的评价,已经逐渐正本清源,开始正视曹操的历史贡献,而不是简单的从“忠义”和“正统”角度看待。

  事实上,当人们从历史长河角度看,抛开《三国演义》对曹操的文学贬低,那么就会发现,曹操对中国的贡献,显然是刘备和孙权等所不能相比的。

  值得一提的是,曹操杀了吕伯奢之后,所说的“宁我负人,毋人负我”,其实也有一些自我安慰的意思。因为曹操自己知道做错事了,但却要想自己心安理得,就告诉自己“我没做错,我是对的”。大家做错事时,也会找自我安慰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