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一代君主的儿子,为什么曹操的儿子跟刘备的儿子差别那么大呢

  曹操刘备,是三国里最让人津津乐道的一对“老冤家”。他们一个横空出世,“挟天子以令诸侯”,开辟了曹魏帝国;一个逆流而上,在诸葛亮的辅佐下创建了蜀汉政权。他们就像三国夜空里的双子座,璀璨夺目。

  毫无疑问,曹操和刘备都是一时之俊杰、千古之枭雄。但是令人不解的是,曹操的儿子里面,人才辈出,一个比一个厉害;而刘备的3个儿子却表现得相当平庸。不是说好的“虎父无犬子”吗?不是说好的“龙生龙凤生凤”吗?

blob.png

  曹操:言传身教,要求严格

  曹操出身官宦世家,很早就崭露头角,被当时的评论家许劭称为“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曹操不但在国家治理方面具有雄才大略,在子女教育方面也颇有心得。就如晋代文学家陆机在《吊魏武帝文》所言:“观其所以顾命冢嗣,貽谋四子,经国之略既远,隆家之训亦弘。”

  常言道:“子不教,父之过。”曹操从小就手不释卷博览群书,尤其喜欢抄录古代诸家兵法韬略。这就给儿子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曹操一生养育了25个儿子,除了早逝者外,其余儿子均知书达理。曹丕曹植等人更是在诗文辞赋上有极高成就,与曹操并称为“建安三曹”。

blob.png

  曹操对子女言传身教,甚至还让孙子一辈受益匪浅。曹操曾经让孙子曹睿在身边服侍,对他产生了重要影响。多年以后,曹睿当上了皇帝,“每朝宴会同,与侍中近臣并列帷幄。好学多识,特留意於法理。”

  在战争年代,军事才能不可或缺。曹操总揽军国大事,堪称日理万机,但他总是抽出时间,手把手地对儿子进行教导。以曹丕为例,根据曹丕在《典论自序》所记载,他5岁时曹操就教他射箭,8岁时就学会了骑射。在曹操的悉心教导下,曹丕很早就拥有了强大的生存能力。197年,曹丕随曹操南征张绣时,张绣突然发生叛乱。曹操长子曹昂和侄儿曹安民当场遇害,时年10岁的曹丕乘马逃出乱军之中。

  曹操位高权重,属于“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他的儿子们,本可以“大树底下好乘凉”,过着安乐无忧的日子。可曹操不想让儿子们成为一事无成的废物。他南征北战时,总会将儿子们带在身边,进行战场历练。曹丕、曹昂、曹植都有上战场的经历。

blob.png

  不仅如此,曹操对儿子们从不偏袒徇私。218年,曹操派遣次子曹彰到乌桓平叛。临行前,曹操对曹彰说:“居家为父子,受事为君臣,动以王法从事,尔其戒之。”曹彰牢记曹操教诲,在北伐时身先士卒,冲锋陷阵,不仅大破乌桓,而且让坐山观虎斗的鲜卑服服帖帖,北方之乱顺利平息。

  刘备:有心无力,常有溺爱

  刘备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也算是汉朝宗室一脉了。但到了刘备这一代,已经家道中落、破败不堪了。少年时代的刘备,不得不与母亲以织席贩履为业,生活过得非常艰苦,读书是不可能的。

blob.png

  15岁后,刘备与同宗刘德然、辽西人公孙瓒一起拜大儒卢植为师,可刘备还是没有将心思花在读书上,而是喜欢狗马、音乐、美衣服。当然,刘备虽然不爱读书,但他有一个优点:慷慨大方、善于结交。这就使得他吸纳了一群英雄好汉,也算是白手起家了。

  刘备早年颠沛流离,直到46岁时才生育了第一个孩子:刘禅。那段时间,正是刘备一生最苦的日子,他被曹操穷追猛打,狼狈逃窜,差点丧命于长坂坡,根本就顾不上教育儿子。刘禅在家庭教育长期缺失的背景里长大,虽然被立为皇太子后曾经恶补功课,还拜诸葛亮为师,但生米已经煮成熟饭,他已经错过了最佳学习时期,再怎么恶补也是枉然。

blob.png

  令人不解的是,刘备颇为宠溺刘禅。他外出作战,从来不将刘禅带出去磨练,让他在宫中养尊处优,除了刘禅,刘备晚年时还生育了两个儿子:刘永和刘理。刘备对他们都很宠溺,基本上就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在这种教育模式下,能指望儿子们成为栋梁之才吗?

  对于刘禅等人的平庸,刘备心知肚明。刘备也没对儿子作多大指望。223年,刘备病逝于永安(今重庆市奉节县)之前,将诸葛亮从成都招来安排后事,说:“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如果刘禅稍有资质,刘备会这样自暴自弃地说他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