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非跟刘备混,竟然想当官为何不找其他人呢
2018-02-28 10:42:04 刘表 刘备

  诸葛亮不肯投奔曹操,是因为曹操构成对汉室的威胁,而且太残忍。那么他为何不就近投奔刘表呢?

  刘表当时担任荆州牧,作为汉室宗亲,当年是孤胆取荆州的英雄人物,他占据的荆州,包括今天湖南、湖北两省和广东、广西、贵州、河南等省的一部分,好大一块地方,多年来战乱较少,户口充实。诸葛亮在人家的地盘上已经呆了十来年。而且刘表还是诸葛亮老婆黄月英的姨父。诸葛亮如果想在刘表手下混个一官半职,可谓易如反掌。

blob.png

  但诸葛亮恰好没有去登这个近水楼台。现在看来,大致有两个原因。

  其一,刘表虽然本事不错,到那会儿已经年老多病,进取心不足,只想守住荆州这一亩三分地。曹操往北面征讨袁氏残余势力时,刘备曾劝他趁机偷袭许昌,刘表却犹豫不决,坐失良机,回头又来后悔。

  其二,刘表自己的家务事都扯不清楚。他的两个儿子,本来老大刘琦得宠,可是老二刘琮娶了蔡家表妹后,得到继母蔡夫人和舅舅蔡瑁的全力支持(蔡夫人历史上并非刘琮亲妈),有后来居上之势。刘表自个举断不明,刘琦、刘琮各有一帮势力,荆州大权又掌握在蔡瑁等豪门手中,这样的人际环境,对年轻的诸葛亮而言,也是相当讨厌的。

blob.png

  (蔡夫人)

  这样一位暮气沉沉的老牌军阀,自己内部一团糟,诸葛亮要是到他手下,混口饭吃容易,要实现自己的大志基本是别想了。

  还有一个可选择的,是东边的碧眼儿孙权。相比曹操、刘表、刘备这些老一辈,孙权是所谓小辈英雄,比诸葛亮还小一岁。孙权的集团朝气蓬勃,手下人才不少,尤其有周瑜鲁肃这样锐意进取的文武双全之士。而且,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就在孙权手下。诸葛亮若去了孙权那里,想必能和周瑜、鲁肃默契配合,甚至可能更早实现南北对峙的格局。

blob.png

  诸葛亮为何没投孙权?

  据某书记载,张昭曾经向孙权推荐诸葛亮,诸葛亮拒绝了,理由是他在孙权手下不能完全发挥出才干。这个记载未必属实,却也有些道理。

  孙权是少年英雄,血气方刚,但对待部下的气量还不够大。或许因为江东基业不是自己亲手打下的,对部下总有点采集防范的味道,甚至对骨肉至亲也不例外。这个缺点在上了年纪后越发明显,连功勋卓著的名将陆逊最后都给孙权逼死了,孙权自己的儿子也死于立嗣之争中,竟比曹丕曹植之斗还要惨烈。

  而且孙吴政权的气场也不够正派,在当时,东吴曾多次向曹操方面示好、称臣,并不具备和曹操斗争到底的决心。在未来,曹丕篡汉之后,孙权更曾接受曹丕的封王,当了好几年的大魏藩臣。诸葛亮这要去了东吴,还不被气死啊。

blob.png

  诸葛亮最终没去东吴,是东吴的一个遗憾,对他自己倒挺幸运的。

  除了曹操、刘表、孙权这三家之外,其他诸侯就更不必说了。益州(四川)的刘璋懦弱无能,连自个的手下都管不好,手下一帮人伸长脖子等着吃里扒外换主子;凉州(甘肃)的马超韩遂有勇无谋,残暴短视;至于辽东的公孙氏,汉中的张鲁,岭南的士燮等,更是成不了气候。

  数了一圈,天下诸侯适合诸葛亮的,也就只剩下大家熟知的那位“大耳贼”刘备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