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有三个妖怪背景强大,太白金星不敢杀他们,但却害怕凡人?
2018-02-28 11:27:25

  《西游记》里有很多奇葩的事情,仙佛会怕妖、妖杀人不偿命、孙悟空是妖却不吃人、孙悟空大闹天宫竟然无神能敌、唐僧竟然少了一根脚趾头、猪八戒出生就咬杀了“母亲、兄弟”、沙悟净答应菩萨不吃和尚了,见了唐僧还是要吃等等。

  这些事,都是很难找出一个100%能信服别人的答案的。

  有时候,书生很无奈,明知有些问题解释不了,但还是要解释,因为朋友们想看啊。

e104c7fb5c434497a82417f49cc4002c.jpeg

  让书生想不到的是,面对困难,多读几遍《西游记》也就解开了。

  书生时常想,若是早有这样的本事,早考上清华、北大了,可惜那会没解读《西游记》。

  本文书生说的这件事也是一件奇葩的事情,有三只妖,太白金星不敢杀,可这三只妖却怕凡人。

  原著道:“老叟道:处士者是个野牛精,山君者是个熊罴精,寅将军者是个老虎精。左右妖邪,尽都是山精树鬼,怪兽苍狼。只因你的本性元明,所以吃不得你。你跟我来,引你上路。三藏不胜感激,将包袱捎在马上,牵著缰绳,相随老叟径出了坑坎之中,走上大路。”(吴承恩《西游记》第十三回:陷虎穴金星解厄,双叉岭伯钦留僧)

  特处士、熊山君、寅将军三妖。

  太白金星救了唐僧,却没有杀妖,这不合常理。

  常理是什么?杀死妖怪,救出唐僧。

  不杀,符合孙悟空师兄弟保护唐僧师徒时遇到妖怪的常理,有背景的妖怪都没死。

  吴承恩的作品,前后呼应,后面的常理也是符合前面内容的。

  因此,三妖也是有背景的,这背景太白金星都忌惮。

  为何这么说?因为太白金星是玉皇大帝的使者,他不敢杀的妖王,地位不知高到哪里去了。

  好吧,三妖也是有背景的。

  可是,问题又来了。

  有背景的三妖却不敢杀凡人刘伯钦。

  原著道:“三藏见他来得渐近,跪在路旁,合掌高叫道:大王救命!大王救命!那条汉到跟前,放下钢叉,用手搀起道:长老休怕。我不是歹人,我是这山中的猎户,姓刘名伯钦,绰号镇山太保。我才自来,要寻两只山虫食用,不期遇著你,多有冲撞。”(吴承恩《西游记》第十三回:陷虎穴金星解厄,双叉岭伯钦留僧)

  敢自称镇山太保,说明把妖怪镇住了。

  背景超过太白金星的三妖被一个凡人镇住了,可见凡人的背景更加强大。

  这……,越看越糊涂了。

  理顺一下,刘伯钦的背景高于三妖,三妖的背景高于太白金星。

  好家伙,这些背景真不简单啊。

  是谁,不是非常明朗。

  可以肯定的是,刘伯钦是三妖的背景所化成的凡人,太白金星的背景比不了化成凡人的刘伯钦。

  这样来看,刘伯钦的身份定格在太上老君、燃灯古佛、如来佛祖三位身上。

  会是谁呢?书生认为是燃灯古佛。

6da6903ef06e4ce1a8605f14a9cb5140.jpeg

  如来佛祖表面上看是佛教的佛祖,可实际的权力还是在燃灯古佛手中,唐僧取经的背后就是燃灯古佛,否则他也不会管唐僧师徒拿到的是有字真经还是无字真经。

  正因此,唐僧的小乘佛法才能超度刘伯钦的爹。其实根本超度不了,只是刘伯钦那样说罢了。

  唐僧首次遇到妖怪,就这么大来头,后面遇到很多有背景的妖王也就不奇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