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美人一心想当女皇帝,却25岁就惨遭斩首
2018-02-28 14:14:38 安乐公主 韦皇后 李显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而自从武则天开了女子为帝的先河之后,唐朝后来又接连出现了好几位女性,以武则天为楷模,一心想坐上龙椅,成为天下之主。后来的这几位虽然也曾权倾朝野,但无一例外,都倒在了通往皇位的台阶上,安乐公主就是其中之一。

blob.png

  安乐公主,名为李裹儿,唐中宗李显之女,韦后所生。李裹儿这个名字是因为其出生时正值李显被武则天贬于庐陵,与韦氏赴房州时韦氏在途中分娩。因当时情况窘迫,匆忙中解下衣服做襁褓,取名为裹儿。正因生得艰难,所以李显与韦后对李裹儿十分宠爱,自幼听其所欲,无不允许。李裹儿长大后,不仅聪明伶俐,还出落成了大美女,姿色美艳至极,有唐朝第一美人之称。

blob.png

  大家都知道,唐朝前期那几个有名的公主都很强势,不仅风流,权力欲望还很强,李裹儿亦不例外。李裹儿还是安乐郡主的时候,就未婚先孕,奉子成婚嫁给了武三思之子武崇训。705年,李显发动神龙政变,复辟为帝,封李裹儿为安乐公主。自此开始,安乐公主权倾天下,大肆开府设官,干预朝政,贿买官爵,当时宰相以下的官员多出其门;还曾自做诏书,蒙住前面的内容,请中宗画押,李显笑着答应其请,可见安乐公主权势之盛。

blob.png

  权势越来越盛,安乐公主逐渐不满足于只当个公主,当时的太子是李重俊,安乐公主以李重俊不是韦后所生而呼为奴,并向李显奏请立为皇太女,当时有大臣干涉此事,安乐公主说:“阿武尚且当上皇帝,我本是皇帝的女儿,有何不可呢?”但李显宠爱归宠爱,却没有传位于安乐公主的打算。虽然李显软弱,但这个决定还是对的。安乐公主虽然一心相当皇太女,但其实并没有这个能力,而是一个奢靡腐败分子。

blob.png

  安乐公主非常奢侈,为了大兴土木工程,抢占民田民房,掠取平民子女作为奴婢。还曾集天下巧匠,在洛州昭成寺中,造了一座百宝香炉。炉高三尺,开有四门,架四座小桥,雕刻着花草、飞禽、诸天、伎乐、麒麟、鸾凤、白鹤等,炉身嵌着珍珠、玛瑙、珊瑚、宝石、车磲、琬琰,用钱三万,府库历年储藏为之一尽。只是个公主就如此奢靡,要是真当了皇帝还得了。

blob.png

  710年6月,李显驾崩,朝政大权尽落安乐公主之母韦后之手,韦后意欲效仿武则天。当时还是临淄王的李隆基得到消息后,决定先下手为强;7月21日李隆基发动唐隆之变,以禁军官兵攻入宫中。当时安乐公主还在美美地打扮自己,正在揽镜画眉,听到兵变的消息后,赶忙出逃。但没跑多远,就被追兵抓住了,直接被追兵斩首,终年二十五,大唐第一美人就此香消玉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