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为了表达对儿媳妇的不满,把位女子立为了慧妃
2018-03-01 14:25:17

  1872年,17岁的同治把喜欢的女子立为皇后,而把慈禧喜欢的另一位女子立为了慧妃。

  同治的选择让慈禧很窝火。为了表达对儿子、儿媳妇的强烈不满和愤恨,慈禧在宫中广布心腹密探,监视这对小夫妻的言行举止,甚至对同治说:“你应该好好对慧妃。皇后年少无知,应该让她少来你宫中,以免妨碍政务。”同治不敢不听,但又不想与慧妃亲近,所以干脆独居乾清宫。新婚的皇后不得不独居宫中。

  慈禧不仅干扰同治的夫妻生活,还处处找皇后的不是,可谓标准的“事儿妈”。皇后处处小心谨慎,毫无失礼之处,但慈禧见到她,总是气不打一处来。皇后每次见到皇上,必笑脸相迎,慈禧反倒说她“狐媚以惑主”。同治生病,皇后心中着急,但不敢去侍奉,慈禧就趁机责怪她“妖婢无夫妇情”。同治病势垂危,皇后偷去看望,并亲手为他擦拭脓血,慈禧又骂她“妖婢,此时尔犹狐媚,必欲死尔夫耶?”皇后怎么做也不讨婆婆喜欢。

1519885218274941.jpeg

  慈禧对这个儿媳妇不仅辱骂,而且还动手。有一次同治生病,皇后去探望时,流着眼泪倾诉独处宫中、备受虐待之苦。同治安慰她:“皇后请放心,我们终有出头之日……”不料,这些话却被尾随而来的慈禧听到了,慈禧立刻气冲冲地闯进来,抓住皇后的头发,一边打,一边往外拽,并扬言要备大杖伺候。病床上的同治欲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皇后惨遭凌辱,又急又气,竟昏了过去。慈禧这才饶了皇后。

  皇后性格耿直,不善于逢迎,尤其不愿意刻意讨好慈禧。一次,她陪慈禧看戏,期间她故意扭头看其他地方,慈禧连续几次提醒她专心看,她就是不从,慈禧更加不喜欢她了。

  慈禧想把皇后废掉,但终因大臣反对而作罢。慈禧一直耿耿于怀。同治死后,慈禧污蔑皇后与此事有很大关系,想抓住这个机会好好教训她。身边的人劝皇后赶快亲近慈禧,以保全自身。但她表示:自己是正统皇后,因此并不害怕。低级嫔妃出身的慈禧听说后勃然大怒,认为皇后是故意蔑视自己,因而对她更加痛恨。

1519885221363580.jpeg

  按说,皇后长得漂亮,脾气性格也不错,对人和蔼可亲。虽然性格耿直,有时会不顺从慈禧的意思,但慈禧为何一直对她横挑鼻子竖挑眼呢?首先,二人性格不合,一个相对温和,一个一贯以严肃面孔出现,不免会有隔阂。其次,皇后与慈安交好,慈禧把她与慈安、同治视为一股强大的异己势力,于是对其处处提防。第三,皇后与同治恩爱情笃,使慈禧回想起了自己当年与咸丰亲密相处的情景,而眼下自己却守活寡,实际上是一种嫉妒心理在作怪。

  相比之下,现在虽然也有不少爱挑刺的婆婆,但比起宫廷之争也算不得什么。所谓“不聋不哑,不做家翁”,婆婆们也不必和小辈太较真,说白了,都是一家人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