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教我负天下人的曹操死前的一句话,曹操辜负了她
2018-03-02 10:44:18 丁夫人 祢衡 清河公主 曹彰

  《三国演义》中曹操一句“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将曹操忘恩负义的枭雄之姿描绘的惟妙惟肖。《三国演义》中曹操杀掉恩人吕伯奢一家,斩首大才子杨修,逼死辅佐他追随他多年的荀彧。挥一挥衣袖如过眼云烟,曹操没有过一点后悔遗憾。

blob.png

  曹操给人的感觉就是为了权倾天下,什么都可以不在意。但是他临死之前的一句话暴露了枭雄耿耿于怀的终身遗憾。曹操病危时说道:“戎马一生,未尝有亏心事。只有一件,就是死后若遇到曹昂问起‘我娘怎么样’,我将无言以对。”可见死亡来临时,曹操唯一的愧疚就是曹昂母子。且说说,曹操为什么会对曹昂母子愧疚?

blob.png

  曹昂为曹操嫡长子,素有仁厚贤德名声,深受文臣武将爱戴,深得曹操宠爱和称赞。在曹操和袁绍逐鹿中原的时候,曹操先是招降张绣。而后战局顺利的曹操忘乎所以,看上了半老寻娘而又丰韵犹存寡妇邹氏,把邹氏纳入自己帐内。这邹氏是何许人?张绣他叔叔张济遗孀也,曹操欺他婶婶。这下张绣直接造反,带兵杀向曹操。

blob.png

  曹操突然遇袭被追杀的狼狈不堪,是长子曹昂把马让给曹操,曹操才得以逃脱。这桩曹操风流案的后果就是: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和猛将典韦死于乱军之中。

blob.png

  曹操回家后,夫人丁氏大怒,大骂抱怨曹操害死了儿子,之后回了娘家。曹操去丁氏娘家接丁夫人,没曾想作为曹昂养母的丁夫人一直耿耿于怀曹昂的去世。即使曹操摆的姿态已经放的很低了,丁夫人还是对曹操一直冷战,不理不论。曹操生气离开,自此夫妻恩断义绝。曹操回去后把曹丕的生母卞夫人立为正妻。

blob.png

  后下,丁夫人独居数年去世,成为曹操一桩放不下的心事,于是就有了临终前的感概言语。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没想到争议无数的曹操也有他的愧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