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武松和李逵可以深交,,到底梁山好汉就没人了吗
2018-03-03 11:05:49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水浒传》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其中塑造了一百零八个个性鲜明的绿林好汉,比如说鲁智深李逵花荣王英等等,每一个好汉的形象都非常突出,各有风采。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发生在行者武松及时雨宋江之间的事情。在《水浒传》中,仔细阅读的读者会发现宋江和武松之间微妙的关系。

blob.png

  自从晁盖死后,宋江被推上梁山的第一把交椅,成了梁山泊的老大,但是武松在此后不止一次地和宋江有过争执,他们两个之间似乎有不可调和的分歧。

  二人在梁山之前就已经相识,当时两个人就有过一次并不愉快的谈话,武松正准备去二龙山投奔花荣,宋江对武松说了一番话,意思大概是说,我虽然现在成了下下等人,但是心里想的还是为朝廷效力,只要有机会,我还是会投诚朝廷的。当土匪盗贼并不是长久之计,你武松这么大的本事,要是能为朝廷效力,那肯定能出人头地,将来我们还能在朝廷见面。武松听了之后就说,等我啥时候向朝廷投诚了咱们再相见吧。意思就是,我还是当我的绿林好汉吧。

blob.png

  而之后两人在梁山成了兄弟,梁山好汉排座次的时候,宋江说要带着梁山泊向朝廷招安,武松当即跳出来反对,他知道宋江就是奔着前程去的,这些人就是他好前程的交易筹码。宋江知道武松反对,但是他也没做什么动作。

  本来,宋江和武松之间的差距就很大, 撇开座次不说,武松单打独斗的能力绝对是梁山好汉里数一数二的,《水浒传》中亦有武松打虎这样令人震惊的场面描写,梁山好汉中能够赤手空拳搏杀猛虎的独此一人,李逵杀虎时不过是逞兵器之利,远远比不上武松;斗杀西门庆、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武松快意恩仇,连杀几十恶人,如此作为令众好汉十分佩服。而宋江呢?手刃了自己的老婆,题反诗后还不肯逃走,等着官府上门,装疯卖傻苟全性命。和武松的盛名相比,宋江缺少面对武松的勇气。

blob.png

  最终,宋江带着众位好汉招安,朝廷并不信任这股力量,正好方腊作乱,朝廷派梁山去征讨方腊,让两狗互相咬,朝廷直接就解决了两个心腹大患。方腊这股势力厉害非常,梁山好汉死伤惨重,而宋江并没有激烈的情绪反应。

blob.png

  反倒是武松、李逵之流为兄弟痛哭,这也是为什么有人说,梁山一百零八好汉,唯有武松和李逵可以深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