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崇焕为何杀毛文龙?毛文龙真的通敌叛国了吗?
2018-03-03 11:06:45 袁崇焕

  我们看历史最容易以狭隘的民族观去看,却忽视了隐藏在"民族"和"爱国"这样被政客煽动的富有情绪化的字眼背后,隐藏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人心驱利,利益是人去冒死做一件事情最大的动机,也是唯一的动机。这个利益包括钱,也包括名。将领在前线杀敌,奋不顾身,他想要的无非是两样,钱或者社会地位。

  袁崇焕毛文龙这件事情,史书给过很多记载,《明清史料》里写:“毛文龙悬踞海上,糜饷冒功,朝命频违,节制不受,近复提兵进登,索饷要挟,跋扈叵测,且通夷有迹”,历代统治者斩杀主帅,都会以“朝命频违,节制不受”来说事,其实不就是不听话么?养条狗还不一定每天都听你话呢,这种罪名可谓是“莫须有”。

  至于“通夷有迹”那确实是死罪,谁担了通敌叛国的罪名都难逃一死,在古代“忠诚”是为人臣子第一要义,但是毛文龙真的通敌叛国了吗?

  毛文龙其人,可能是才华不足,智商欠费,政治情商不高,跟后金书信往来是真,但说的未必是真心话,我们知道有个战术叫“诈降”,古代将领都深谙此道,当然毛文龙不是诈降,而是口出狂言

3bee6dca003140feaea3f4cc2e181859.jpeg

  他在后金书信中说:“尔取山海关,我取关东,大事可定矣。”其实这样的书信罪名可大可小,看有没有人想让你死,有人想让你死,那就是天大的“罪证”,如果上头要保你,像崇祯帝最初保袁崇焕一样,即使矫诏杀人,崇祯却说:“不必引罪”。

  毛文龙代表东江薄弱的利益集团,东江没有文官,缺乏统一的经济利益团体,而且出身不高,处于社会底层。

  袁崇焕代表辽西军,是典型的“军三代”,这个强大的利益集团文官武官环环相扣,每个人都战争的既得利益者。

  打仗就是打银子,很少有人深想这个问题,朝廷的国库是有数的,而要打仗的地方又很多,东江和辽西都要争取军饷,这两个地方矛盾很深,而中央其他地方的官僚利益集团对东江和辽西都嫉妒地发狂。

  人心是险恶的,为了钱,什么丧心病狂的事都干得出来。

  崇祯元年七月,辽西宁远军哗变,原因是他们称四个月没拿到粮食,这是什么?要钱。朝廷派袁崇焕去,袁崇焕平定叛乱,然后代表宁远军向朝廷要八十万两,但事情还没结束,袁崇焕接着使了个阴招,要求皇帝取消登莱巡抚一职,拿到了人事权。

  这两招足以逼死皮岛的毛文龙,首先让你没钱,其次让你没商船,登莱的商船禁止去皮岛,皮岛的百姓饿得吃野菜充饥。

  皮岛的生死全看辽西军的心情,辽西军的就“军三代“拿到了朝廷所有的财权、人事权、还有”先斩后奏“的权力,当然此时皇帝并未赋予袁崇焕这种权力,但袁崇焕知道皇帝是向着他的,所有才敢为所欲为。

  后来袁崇焕斩毛帅足足列了十二条罪状,最重要的并不是“通敌叛国”、“与后金议和”,“专制一方,军马钱粮不受核”、“人臣无将”、“尔奏有牧马登州取南京如反掌语,大逆不道”,总结起来就是“狮子大开口竟敢索要军饷”、“不乖,不听话”、“口出狂言”。

8be4f84eb428441e9f645f931c56106c.jpeg

  毛文龙死于不够听话,不懂得审时度势,缺钱?自己扎紧脖子过日子,不要骚扰朝廷,更不能对袁崇焕不敬。

  毛文龙傻傻地写信辩解,想为自己洗白,可他是洗不白的,原因并非他说了什么,而是有利益集团想让他死,真正想让他死的不是皇帝,也不是袁崇焕,而是站在辽西军背后的巨大的利益集团。

  毛文龙有罪,但是罪不至死,然而他死了,更多人可以多分银子,这就是历史事件背后的真相——人心即江湖,利益永远是第一位的。

  至于袁崇焕的死说什么的都有,有人说他死得冤,有人说他是国贼,是被满清篡改了历史,因为满清需要一个明朝灭亡的借口,这个锅袁崇焕背了。

a2732da8c2184db486093d7f7cd4d93f.jpeg

  然而历史的真相是什么?不管它是什么,它背后永远站着一个东西——人性的贪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