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派于禁救援曹仁,到底出自什么原因
2018-03-03 11:18:07 曹仁 张郃 许褚 贾诩 夏侯渊 张辽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关羽发动襄樊之战,曹仁不敌关羽,樊城被围,同时襄阳的吕常也被围困。一时之间,曹操的南线防线面临奔溃的危险,因为如果樊城和襄阳有失,下一步就是南阳的宛城,宛城离洛阳和许都都不远。从襄阳到樊城再到宛城,这是曹操的一条重要防线,绝对不容有失。

blob.png

  所以刚刚结束汉中之战的曹操赶紧调兵遣将前去支援曹仁,可是曹操号称兵多将广,为什么最先派出的第一波援军是于禁,而不是其他的大将?关于这点分析很多,大部分都说是于禁能力出众,治军严谨,有假节钺的特权可与关羽匹敌等等,没错,这些是有道理,但不是主要原因,关键的原因在于当时曹操身边无人可用,为什么这么说?我们分析下。

blob.png

  曹操麾下大将虽然众多,但是数得过来有能力单独领兵作战的也就那么几位。我们一个个来看:典韦不在了,许褚并非将才而且主要是护卫曹操的安全,可以排除;夏侯惇自从被射瞎了眼,基本上转入了地方工作,估计有比较长时间没有领兵作战了,也排除;夏侯渊刚刚在汉中之战被黄忠杀了;曹仁自己被围在樊城;曹洪能力不足以应对这种局面也排除;本来五子良将中的乐进算是个合适的人选,但是也已经死了;文聘要镇守江夏,这也是个咽喉之地,也属于南线防线,文聘不可能丢下江夏去救曹仁,否则估计还没等他到樊城,江夏不是被孙权就是被关羽拿下了。

blob.png

  排除了这些人,适合领兵出征的就只有于禁,张辽徐晃张郃四人。我们一个个来看:先说张辽,首先张辽远在淮南(合肥),救兵如救火,时间上不一定来得及,其次,张辽和关羽的关系众人皆知,虽然曹操对张辽很信任,但是手下谋士不一定这么想,所以张辽并不是最佳人选也排除;曹操刚刚遭遇汉中之败,不仅丢了汉中,连夏侯渊也被杀了,而且张郃在汉中之战的表现并不好,几次被张飞击败,这是其一,其二,汉中虽然丢了,但汉中周边曹操肯定要布下兵力,张郃那时估计在汉中附近,离樊城更远也排除。

blob.png

  所以在当时,曹操手边真正能派出的大将其实就只有于禁和徐晃两人,汉中之战5月结束,7月关羽就发动襄樊之战,徐晃可是刚从汉中撤回来,手下士卒疲惫不堪,基本上都没怎么休整,因此第一波援军派徐晃也不是最合适的。(所以曹操派了于禁为第一批援军之后,第二批援军就派了徐晃,实在是当时能用的就只有他们两个)

blob.png

  分析下来,你会明白曹操手下大将虽多,但是在当时因为各种原因其实曹操手边几乎是无人可用,就只有于禁才是最合适的那个人。只是没想到一场大水,关羽水淹七军,副将庞德被擒杀,于禁晚节不保投降关羽被后人诟病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