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世界上第一种巨大温血鱼 长得还蛮有喜感的
2018-03-03 13:36:31

  科学家发现世界上第一种巨大温血鱼 长得还蛮有喜感的

  我有一个朋友超级喜欢养鱼的,他的鱼都很漂亮,不是平常看得见的那种,应该是故意选特别品种吧。记得有一次我去他家看鱼,发现他把一些鱼隔起来了,我觉得很好奇就问他,没想到他说他把那种鱼隔离起来,是因为他发现那种鱼居然会吃别的鱼,而且还是因为鱼缸里的鱼越来越少才发现的(囧)。不过这次要介绍的是一种有喜感的鱼,是被科学家发现的第一种温血鱼,而且还是不小心发现的。

  就是这只鱼

  牠在水里的样子还蛮红的,尤其是牠那两片美美的红唇,大家可以先仔细看一下,因为待会等牠出水面之后,就没那么红了。这只鱼被刊在本次的「Science」期刊里,这个期刊是最有权威的科学期刊之一。发现这种鱼是世界上第一种温血鱼的人,是生物学家 Nicholas Wegner,而且他说他是不小心发现的,因为他刚好看见这种鱼的鱼鳃居然出现了血管网(retia mirabilia)。

  庐山真面目

clip_image003.jpg

  我身边看过这张照片的朋友都觉得蛮有喜感的,因为牠的侧面长得圆嘟嘟(所以有许多人叫牠飞盘鱼),可是正面明明就扁扁的,对比太强烈 XD。这种鱼叫做「Opah」,中文翻译为月鱼或是红色翻车鱼。牠不是稀有的鱼,不过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发现原来牠是很特殊的温血鱼。鱼类通常分为两种,一种是冷血动物,身体的体温会跟週遭的温度差不多,而第二种少部分的鱼则是暂时性温血动物,牠们可以将身体的某些部位暂时加热,像是箭鱼在追猎物的时候可以暂时加热眼睛和脑部,或是像鲨鱼在冲刺的时候可以暂时加热肌肉等等,不过没有一种可以像这 opah 鱼一样加热全身。

clip_image004.jpg

  这种鱼跟哺乳类一样是恆温的,身体的温度可以比週围环境的温度还高 5 度,虽然这体温不像哺乳类或是鸟类那么高,但是已经很厉害了啊。

  所以我要以身为哺乳类为傲 XD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