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被一老太婆骂了三句,竟还打赏了十吊钱
2018-03-05 09:38:25 纳兰容若 纳兰明珠 康熙

  1900年8月14日,不可一世慈禧太后终于遇到了一个更狠的对手,八国联军张牙舞爪地杀到了京城外面的八里桥。八里桥距离京城只有八里路,可以说,转眼之间,就可以攻打到京城。

  慈禧太后也急了,要和京城共存亡,可是她跳金水河,准备和河底的龙王爷谈心的时候,却被端亲王载漪等人给拦住了。

blob.png

  经过一番“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劝导,慈禧太后就放弃了自杀的念头。接下来,慈禧太后开始了逃亡的准备工作。

  慈禧准备逃亡西安,那地方山高皇帝远,八国联军想到打过去,几乎是不可能的。慈禧太后咬着牙,让伺候自己的两个侍女荣儿和寿儿,剪掉了自己的指甲,然后穿上青布衣裳,现在怎么看,她怎么像是一个普通的老太太了。

  慈禧太后领着光绪皇帝,隆裕皇后还有李莲英等人,他们分乘几辆马车,然后在端亲王载漪、庆亲王奕劻和军机大臣刚毅的保护下,直奔西安的方向逃了过去。

  由于慈禧一行人逃得太慌张,以至于没有带多少干粮,李莲英一开始还信心十足地认为,只要沿途有人烟,凭借着慈禧的“战斗力”,想要筹点粮食,还不是张飞吃拌黄瓜小菜一碟,可是他真的错了,距离京城一两百里的百姓为了躲避兵燹战火,他们无不拖儿带女,连夜逃亡到安全的地界去了。

  换句话来说,老百姓将家里的粮食能带走的带走,不能带走的藏匿起来,慈禧太后这一行人吃的就成了问题。

  保护慈禧太后的八旗兵,可以吃又黑又硬的干粮,可是慈禧太后却对那种干粮不感冒,李莲英就到路边的庄稼地里,还有空村的菜园里,搞一点地瓜,玉米还有萝卜等食物,为慈禧煮熟充饥。

blob.png

  慈禧逃了两日,离开了京城一百多里,傍晚时分,李莲英领着人,摸索到了一座荒村,住了下来。

  慈禧太后连着吃了好几顿地瓜和玉米,这种反胃冒酸水的食物,让她实在吃不下去了,便静等着李莲英为她找回可口的吃食。

  过了一会,李莲英终于连跑带颠地回来,他告诉慈禧,村子里,只剩下一个半瞎的老太太,可是李莲英用银子向她买东西,这个瞎老太太就是不卖。

  慈禧太后听李莲英讲完话,她嘿嘿一笑道:“知道老太太为何不卖你东西吗?因为她没见过银子!”

  这个农村的半瞎的老太太,一辈子都没有见过银子,她只认铜钱,李莲英一听,急忙找八旗兵要了几十个铜钱,然后领着慈禧太后来到老太太的家,李莲英走进黑咕隆咚的房子,先把铜钱放到老太太的手里,然后一说买东西的要求,老太太用陕西的口音道:“你们个瓜皮(傻子),早拿铜钱不就有吃食了哈!”

  土炕前站立的慈禧太后听不懂陕西骂人的话,但李莲英明白,因为他在宫里有个徒弟就是陕西人,但这个老太太骂慈禧一行人是傻子,也不能杀,杀了她到哪里弄吃的?

blob.png

  老太太用手一指破柜子,李莲英就在柜子里摸出了三斤米,慈禧一见米,当时眼睛放光,道:“这位老人,借用你一下锅灶,让我们熬锅粥喝罢!”

  那老太太一伸手,夺过了李莲英手中的米袋子,她又用陕西的骂人话道:“你们都是二锤子(莽撞的家伙)米都煮掉哈,想饿煞老太婆?!”

  老太太倒了一半米给李莲英,李莲英命手下的小太监煮粥的时候,慈禧低声问道:“二锤子是什么意思?”

  李莲英低声回答:“禀太后,我也不懂,但奴才觉得,这个瞎老太太说得应该是本地的土语……”

  慈禧太后饥肠辘辘,也没工夫刨根问底了,看着灶膛中柴火熊熊,李莲英又让小太监们找来了几十文铜钱,塞到了老太太的手里,道:“老太太,你家里还有什么好吃的?”

  老太太用手往墙洞里一指,李莲英竟在里面摸出了两枚鸡蛋来。这鸡蛋可以洗干净下到锅里和粥一起煮,正好给慈禧太后补身体。

blob.png

  一炷香后,粥稠蛋熟,饥肠辘辘的慈禧太后借用老太太家的饭桌,一边喝粥,一边吃蛋,那老太太见慈禧饕餮的样子,她又骂道:“桑年滴很,桑年滴很(形容吃像难看)!”

  桑年滴很是个什么东西,慈禧太后已经没有功夫追究了,她吃完饭,转身离开,对李莲英一挥手道:“赏给老人十吊老钱!”

  李莲英心里这个别扭,挨了三句骂,还得给人打赏,今天真是够倒霉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