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挽救了大明江山,连刽子手都不忍下手,终其一生一贫如洗
2018-03-05 17:16:55 于谦 朱祁镇

  自古忠良不善终,前有岳武穆北伐中原,只为匡扶北国,复我汉人河山;后有袁崇焕凭一己之力力挫满清八旗,怎奈大厦将倾非一木可支,最终为奸人所害,凌迟处死。不仅此二人,漫漫历史长河中,又有多少功臣良将为了家国天下而身死人灭。今天我们要说的,却是一介书生,就是这位书生,让大明王朝能够延续200多年,可就是这样一位济世之才,却惨遭冤死,行刑前,连刽子手都心有愧疚,不忍下手。在这人身上到底发生过什么事呢?

image.png

  1449年,蒙古南侵,时任明朝第六位皇帝的明英宗年轻气盛,在近侍宦官的唆使下,贸然御驾亲征,欲一举击溃蒙古大军。结果却被对军事一无所知的宦官误事,数十万明朝精锐损失殆尽,不仅皇帝被俘,兵部尚书、户部尚书等66位朝廷大员先后战死疆场,史称“土木堡之变”。

  土木堡之变后,明朝北方的防御力量极度空虚,蒙古大军趁势饮马中原,兵临北京城下,眼看就要重蹈“靖康之耻”的覆辙,这时,时任兵部左侍郎的“于谦”担起拱卫京师的大任,亲自督战,调配人马,凭借对蒙古大军利弊的分析,以区区数万老弱残兵,将北京城守得滴水不漏,不给蒙古人有可乘之机,为明朝续命200年。

  不仅如此,于谦在任期间刚正不阿、克己奉公,与百姓有关的事,事必躬亲,被称为“于青天”,受世人爱戴。可是,却在后来的政治斗争中,成为了牺牲品。由于其两袖清风,廉洁奉公,在朝中得罪了不少大臣,结果落难之后,这些人纷纷落井下石。最终“于谦”被以莫须有的罪名处死。

image.png

  据说,军队在查封于谦家的时候,家中分文没有,只有书籍和破烂不堪的衣服,让人叹服。行刑前,北京城的数万百姓前来送行,人们纷纷掩面而泣,就连刽子手都不愿意下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